•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人工智能赋能精准医疗

    □李丹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溢

    在高位脊髓上动刀,可谓危机四伏,就算身经百战的医生也难以保证绝对精准。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凭借“黑科技”,精准避开高位脊髓组织周边呼吸、心跳及肢体功能中枢等复杂解剖关系布下的重重“陷阱”,成功为患者冯某切除了颈部肿瘤。因病已经丧失自主行走能力的冯某,术后双下肢力量正逐渐恢复。

    此次手术中采用的“黑科技”,正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盟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3D可视化辅助诊断系统——拓影系统。

    手术前,医疗团队在哈医大一院与拓盟科技共建的“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冯某的术前CT、磁共振影像学资料进行了三维建模及算法优化,得到了高质量的三维影像,在电脑端的诊断图像处理软件平台上模拟术前规划、测量血管距离、测算肿瘤面积等一系列操作,帮助医生制定出最科学、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中,医生佩戴HoloLens2眼镜(混合现实设备),在拓影系统的精准导航下,运用3D可视化技术与混合现实技术,实现了全息影像和现实手术的精准匹配与互动,从而既干净利落地切除了病灶,又避免伤及肿瘤周边重要的血管和神经,同时还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使患者“少遭罪”。

    拓盟科技董事长、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东北林业大学三维数字化技术研究所所长邱兆文教授告诉记者,拓盟科技主要从事医学人工智能和扩展现实技术研发与应用,能提供完善的个性化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是国内率先倡导并实施智慧医疗整套解决方案的公司,研发团队包含10多名国外留学博士和国内著名医学专家,拥有强劲的科研实力。产品获得了国家CFDA医疗器械认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6项,目前已在全国200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帮助医生精准完成了胸外科、肝脏外科、神经外科和骨科等多个学科复杂疾病的手术。

    “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我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邱兆文教授坦言。2016年拓盟在省科技厅主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赛区)摘得第一名,并凭借3D医学影像前沿技术在国赛中获第三名,吸引了来自北京投资机构的2800万元融资。2018年,在省科技厅支持下,公司“基于多模态影像数据融合的3D打印成套技术在精准心血管外科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科技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助。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还带企业到医院进行交流,帮企业对接资源,开拓市场。

    依托政府扶持和社会资本的力量乘势而上,拓盟科技晋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从最初的3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5万元。邱兆文教授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创业青年。

    新冠疫情期间,拓盟科技向我省承担新冠肺炎防治任务的哈尔滨医大一院、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等6家医院捐赠了7套拓影系统,用于新冠病毒防治期间混合现实全息影像阅片和远程会诊。邱兆文董事长还带领团队与高校、医院合作,成功研发出“新冠肺炎在线建模平台”,使医生2分钟即可得出患者肺部病灶的三维分析结果,时间效率较之前主流软件提升30倍。已经在国内多家医院应用,为新冠肺炎的诊断和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还发表在国际医学影像顶级期刊TMI新冠特刊上,全球仅入选12篇。

    如今,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拓盟科技与包括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哈医大一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和医学院校合作,成立了32个“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12个“智能医学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前沿“医工结合”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内智慧医疗技术的科学研究与临床应用。拓盟科技、哈医大一院与中国联通等单位联合申报的“5G+智能混合现实远程诊断系统”获批工信部“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近日,在工信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评选中,拓盟科技参与完成的“5G智能医疗服务平台的应用与实践”项目脱颖而出,成功斩获国家银奖。

    谈及下一步发展,邱兆文教授表示,将结合黑龙江“十四五”规划,与牡丹江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等医学院校共建现代产业学院,联合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探索和创新,在智慧医疗、精准医疗、MR远程医疗等方向上加大研发力度,为数字龙江、智慧龙江作出新贡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