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新能源装机规模翻一番

    绥滨县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满婷婷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余热发电……鹤岗新能源电力装机规模,2021年比2020年翻了一番,占到全市电力总装机规模的31%,新电能三分天下有其一,并为鹤岗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新年一过,记者来到位于东山区的鹤岗市生物科技产业园,三九的寒冷,立即被园区内和禾生物质发电公司火热的运料场面所替代。只见场院里的大堆秸秆和稻壳,正通过120多米的斜廊,被运送到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生物质蒸汽锅炉。在这里,这些农业废弃物将变成电能和热能,并入大网。

    公司总经理刘中学介绍说,这些存量生物质发电用秸秆有6万吨左右,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天就吃进秸秆六七百吨。今后鹤岗市辖县区的玉米秸秆将全部作为该项目的原料,不足部分将用稻壳等作为补充,有效解决秸秆禁烧和实现清洁供暖问题。

    近年来,鹤岗市抓住国家重点扶持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契机,依托域内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新能源项目,初步形成了合理的产业布局,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重点产业。

    2019年以来,鹤岗市有多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和省级规划,总装机规模13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03亿元。

    为不断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鹤岗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新能源产业专班,为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强支撑。鑫塔水泥余热发电项目、和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绥滨盛蕴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萝北华能电建20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绥滨县江阴远阳150兆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大唐新能源黑龙江公司二期、三期150兆瓦风电示范项目东区等,总装机规模51.45万千瓦,陆续建成并网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万吨。

    目前,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鹤岗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主攻方向。为摸清风光可再生能源资源底数,根据全市资源分布及场址建设条件,结合鹤岗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编制了《鹤岗市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规划(2021-2025年)》,配合省发改委编制了《黑龙江东部(鹤岗市)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外送基地规划(2021-2030年)》。

    预计到2030年,鹤岗市将构建起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余热发电等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80%以上,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随着经济的发展,鹤岗市正在锻长板、补短板,将石墨深加工和新能源协同融合发展。以新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为主题,打造低电价“洼地”为优势,招商引资石墨深加工企业落户,解决新能源增量项目就近就地消纳问题。积极谋划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和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通过新能源基地和示范工程,支撑引领城市经济转型发展。

    照片由鹤岗市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