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科协 黑龙江日报
    实现“双碳”目标 龙江在行动

    工作人员乘船去检修风机。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重点行业及领域实现碳达峰均给予明确方向,也为全国各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风向标。其中,对东北地区提出“要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按照产业政策和能耗双控要求,有序推动高耗能行业向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中,积极培育绿色发展动能”的要求。

    为实现“双碳”目标,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已经多方着手布局,优化能源结构。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所所长邢洁说:“我省有优质的风、光资源,大力发展风能发电、光伏发电等,对我省目前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现状来说,是优化能源结构的有力途径之一。”

    据统计,2020年我省新增风电、太阳能装机11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3.4%,总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关口,达到1004万千瓦,能源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利用率在同步提升,2020年我省实现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84.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9%,相对减少煤炭消耗110万吨。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十四五”规划也都对优化风电、光伏发电布局作出明确要求,因地制宜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项目,推动煤炭等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强度。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可有效吸收二氧化碳,提升固碳能力。省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依托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我省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达到38.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7.3%,森林抚育达到349.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22.4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全省森林总面积达到2150万公顷,草原总面积达到207万公顷,自然湿地面积达到556万公顷。

    今年7月,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首笔全国碳交易以每吨52.78元的价格成交16万吨,交易额为790万元,打响了全国碳市场交易的“第一枪”。我省有91家发电企业参与其中,“其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田砚宇说,以发电企业为例,进入碳市场交易后,统一的碳排放配额分配标准,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的企业须向排放强度低的企业购买碳排放额度,这样增加了高排放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对于一些生产效率较高的企业来说,是增加营收的又一途径。据悉,截至11月18日,我省进入全国碳市场交易企业获得的配额盈亏相抵,略有盈余。

    面对我省碳交易企业经验不足的情况,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企业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并指导成立了省低碳企业联盟,优化配置内部资源,确保我省企业顺利进入碳交易市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