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深潜10896米世界新纪录!
    哈工程“悟空号”AUV万米海试成功

    成功回收。

    进行“拉距测试”。

    再次下潜。

    水声通信测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一诺

    10896米!11月6日15时47分,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团队携“悟空号”全海深AUV,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3次万米深度下潜后,再度下潜,创下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下潜10896米深度的最新世界纪录。

    哈工程项目团队凭借日夜科研攻关和一次次的深海探测,再一次拉近了与海底世界的距离,迎来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背后,他们经历了什么?

    马里亚纳海沟,地处北太平洋西部海床,靠近马里亚纳群岛东部,它南北延伸2850千米,宽度只有70千米,而最深处可达6至11千米,是目前地球上人类所知最深的海沟。

    “它如同一把刀深深地切入大海底部。”该项目团队成员介绍,这里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含氧量低,且食物资源匮乏,因此成为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区域之一,被称作“地球第四极”。同时,它还是板块俯冲地带,海底地质活动强烈,常常出现火山爆发和地震等灾害。

    为何还向它不断挑战?“这里和早期的地球环境十分类似:深部生物圈、热液与冷泉、深海矿物与化学能源……大量奇异生物,依靠上层海洋的沉降有机质,或海底化学物质维持生命,这意味着它有不可估量的资源和非凡的科考价值。探测深海,对于研究生命起源和演化机制有重要作用。”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副教授曹建说。

    执行任务前,科研团队始终对“悟空号”AUV能否独立畅游万米海底心存疑虑,决定对其进行“拉距测试”。他们在“悟空号”AUV下潜到万米水底执行水下自主作业时,令母船驶离15公里,不再对“悟空号”进行任何监控、发出任何指令。结果显示:装有高速水声通信系统的“悟空号”AUV在万米海底畅游期间,仍可准确传输状态信息给母船上的科研团队,实测上行峰值通信速率2003bps,数据包接收正确率超过93%。这表明,“悟空号” AUV已具备独立进行水下自主工作的能力,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10月25日是“悟空号”AUV入水执行首次下潜任务的日子,伴着阴雨,曹建拉出脱缆销,哈工程副教授李岳明通过项目团队研发的全海深USBL时刻关注“悟空号”AUV的位置与深度。项目组4人布放声呐吊阵,建立水声通信链路。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等待,USBL跟踪显示AUV深度不再增加,水声通信上传信息显示深度超过10000米,表明“悟空号”已抵达万米深海,所有相关系统工作正常。

    在万米海底,“悟空号”AUV像一只不断向海底探测的“独行侠”,可实现远距离水声通信无阻,也能采集珍贵的深渊海底图像及视频,探索海底深处的无穷奥秘。在近海底1至2米定高航行探测中,“悟空号”水下摄像机拍摄到了疑似潜水器拖痕等人类科考痕迹。

    晚9时左右,薄雾笼罩着的西太平洋海岸,时而平静时而波涛汹涌。4名项目组成员盯着漆黑的海面,心跳声格外清晰,他们正焦急地寻找已完成首潜10009米的“悟空号”身影。

    “‘悟空’回来了!”李岳明副教授眼前一亮,指着不远处凯旋的“悟空号”说。漆黑的海面上,它犹如一朵盛开的白莲,在上浮时自动打开水下灯,从海水中涌出淡淡的光团。

    成员们心头涌出一阵喜悦,为这来之不易的一刻,大家已等待太久。曹建顾不得2.5米高的海浪和深夜的漆黑,他迅速套上救生衣坐上小艇准备接应深夜归来的“悟空号”……待其顺利回收后,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经海试现场专家组考核测试,确认任务书相关指标均已达到验收要求,通过海试验收。

    为保证“悟空号”AUV万米海试成功,项目组成员对每一次试验都进行详细的复盘、分析、检测、升级并制定多项预案及相应解决方法,经常加班到凌晨。一次,为了排查“悟空号”AUV动力电池是否存在故障,为了避免发生危险,李岳明和曹建像进行一台精密手术一样,屏气凝神数小时对电池进行拆解检测,最终保证了海试的圆满成功。

    在国内科考船未获外方许可进入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科考期间,项目组始终为远赴重洋做着前期准备。在团队成员赴三亚进行万米超高压环境压力测试时,项目组接到了好消息,“探索一号”科考船获得进入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海域开展科考工作许可,但登船名额只有4人。这意味着4个人将完成整个AUV的全流程工作,AUV的成熟度和工程化水平也将接受挑战。经过紧张的备航,4名队员顺利登上奔赴马里亚纳海沟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并且顺利完成了深海试验,最终创下无人潜水器AUV下潜10896米的最新世界纪录。

    无人无缆潜器技术研究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传统优势科研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悟空号”全海深AUV寄托着哈工程科研团队“丹心铸剑何惧大洋深和远”的光荣与梦想。项目组成员克服疫情反复给项目海试验收带来的重重困难,携“悟空号”AUV万米海试成功,在世界最深海底留下中国印记。

    图片均由哈工程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