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早晚秋风凉 谨防“换季病”
    男子手不听使唤“挺”进医院

    生活报讯(记者 周琳场秋雨一场寒,随着冰城开启入秋模式,早晚温差增大。心脑血管疾病等“换季病”又趁虚而入。22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的李莹主任,她表示,每年的秋冬季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提醒市民,入秋时节一定要做好心脑病的相关防护,谨防“多病之秋”。

    早晚秋风凉 心脑病趁虚而入

    “每逢入秋换季,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李莹告诉生活报记者,这是由于我省从夏季到秋季的过渡时间非常短,夏秋之交早晚温差大,很多老年人的适应性不如年轻人那么快,加之很多老年人患有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随着气候的变化,易导致这类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很多老年人血管原本就有狭窄点,随着气温的变化,可能会加剧血管进一步闭塞,易导致脑梗、心梗的发生。”李莹表示。

    男子手不听使唤“挺”两天严重住院

    前不久,哈市的李先生(化姓)就遭遇了惊险一幕。李先生多年高血压,但是一直没好好治疗。前不久的一天,他吃饭时忽然感觉手有些不听使唤,握不住筷子。李先生在家“挺”了两天后,不仅手不好使的症状没有好转,连脚也“罢工”了,走路踉踉跄跄,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医生经过检查诊断李先生为脑梗发作。“经过治疗,患者已恢复到不错的状态,他个人对治疗效果很满意,但如果他在刚出现症状时第一时间入院治疗,恢复得会更好。”李莹提醒老年人,出现症状,千万不要“挺”着,一定要及时就医。

    年轻人也要上点心

    “以前在临床中,患有心脑梗塞的人群多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是近几年,年轻人发病几率在增大。”李莹介绍,“近年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发生脑梗的情况屡见不鲜,我接诊过的最年轻的脑梗患者才18岁,很多人以为脑梗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很多年轻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及饮食方式,为脑梗塞的诱发埋下了隐患。”

    那么,秋季如何养生,有效预防“换季病”?李莹提醒市民,年轻人要注意均衡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注意适当运动。老年人则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及时增减衣物,防寒保暖,避免受凉;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规范治疗,定期复查。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手脚“失灵”等不适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第一时间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