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第十届中国双创大赛山东赛区如何办?答案来了

    一年一届的双创大赛已成为双创人翘首以盼的“节日”,但在举办到第十届的关键节点上,今年的大赛还是透露出不少与众不同的新气象。

    通气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7月23日,山东省科技厅举办新闻通气会,向外界解读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21年“建行创业者港湾”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创新行动计划”的主办方堪称豪华,除了山东省科技厅继续坐镇之外,山东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共青团山东省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都成为主办方,凸显赛事影响力;同时,今年的大赛增设了团队赛,这使得赛事内容更加多彩;此外,大赛首次引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大赛支持单位,意在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服务新模式。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将共同举办,由地方赛、专业赛和全国赛组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创新行动计划网上初选和现场晋级时间为8月至9月。在“科技创新,成就大业”的主题下,今年“创新行动计划”的主办方扩容,旨在通过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提供融资对接、辅导培训等创新创业服务,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评选方式,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创新能力强、高成长性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探索符合创新规律的科技创新项目评价和遴选模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源持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创新行动计划”分中小企业赛、团队赛两种类型。竞技领域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领域保持一致,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行动计划”分报名参赛、资格审查、网上初选、现场晋级、公示公告、推荐国赛等阶段。每个领域按照参加网上初选阶段企业(团队)数量30%的比例参加现场晋级。现场晋级按“8分钟路演+7分钟答辩”的方式进行,每个领域按照参加现场晋级数量50%的比例确定最终晋级胜出企业(团队)数量。

    支持政策方面,中小企业赛参赛企业将享受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普惠性政策支持、科技金融支持和建设银行创新创业支持等政策支持。各竞技领域现场晋级胜出的初创组企业将获得最高10万元的补助支持,成长组企业最高30万元的补助支持。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小升高补助、创新券、技术合同登记税收优惠、推荐列入科技股权投资项目范围、享受山东省金融顾问服务、推荐进入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重点扶持等普惠性政策扶持。

    团队赛优胜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赛后在山东注册成立企业并获得2022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可获得最高10万元科技计划项目补助支持。优胜团队将优先被推荐到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落地,享受最新创新创业扶植政策和孵化服务,加速实现产业化;可获得建行大学价值1万元培训课程,享受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成功企业家、高校知名教授、行内业务专家等为创业者提供短、频、精的创业辅导服务等。

    科技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自2017年组织实施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四届。

    四年来,63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及省内外团队参赛,举行专题培训宣讲、专家论坛、融资对接、模拟路演等活动近百次,服务企业和团队13000余家。创新行动计划设计了科技计划后补助、科技金融补助、团队跟踪补助等丰富的奖补政策,2017-2020年共拨付2.56亿元,奖补单位(项目)1288项。1500多家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69家企业获国赛中央财政奖励1100万元;50余家银行为近500家企业提供贷款12.5亿元,80家企业与创投机构达成投资协议,吸引创投资金4亿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