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男子熬夜看球突发脑梗 医生:想预防少熬夜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7月初的一天凌晨,小陈被120紧急送到黑龙江省医院。经诊断,小陈患上了急性脑梗死,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正是由于他长期熬夜、喜吃油炸食品和碳酸饮料等不良生活习惯引起。

    男子熬夜看球 胳膊突然不好使

    7月初,28岁的小陈像往常一样,晚上下班后回家就打开电视,准备好夜宵油炸食品和碳酸饮料,看起了球赛。据小陈回忆,大约凌晨3时许,小陈忽然感觉右侧胳膊不太好使,同时,说话也有些困难。于是,他勉强拖着身体一步一步蹭到另一个房间叫醒了家人。家人立刻拨打了120,将小陈送到黑龙江省医院。

    该院神经内二科的张秀艳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根据小陈的症状,初步判断为急性脑梗死。

    随后根据头部CT检查后,小陈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发作。“当时患者已经说不清话了。”张秀艳立刻为小陈溶栓,约一小时后,小陈的症状有所缓解,24小时后,小陈完全恢复了正常。

    发病也与爱吃油炸食品和喝碳酸饮料有关

    “小陈虽然只有28岁,但体重却达到250斤,其发病是由于体重偏胖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所致。”据介绍,小陈是名厨师,有时候忙了一天,晚上回到家特别喜欢熬夜放松,并且喜欢吃油炸食品和碳酸饮料。“可以说,小陈有着当下年轻人都有的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习惯也是导致小陈发病的始作俑者。”张秀艳介绍。

    为让小陈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小陈住院期间,张秀艳多次劝解他注意休息,同时劝导小陈要减重。“这个体重可不行,我和他说好了,让他减重,等到3个月复查的时候,我要看看他瘦了多少斤。”张秀艳苦口婆心地劝导,让小陈感动不已,答应一定减肥,等到复查的时候要让医生看到一个改变的自己。

    医生提醒:预防脑梗 千万少熬夜

    “门诊中,遇到年轻的患者,我经常会劝导他们要注意生活习惯,可是依然还是有很多年轻人不听,总是等到生病了才后悔。”张秀艳无奈地说。从事神经内科工作10余年,在近几年的接诊中,张秀艳发现脑梗发病的群体中不乏年轻的患者。“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熬夜,但长期熬夜,会使血管收缩、免疫功能的调节出现异常,因此熬夜对脑血管损伤很大,极易增加脑梗的发生率。”此外,夏天来了,天气炎热,身体出汗多,也易导致一些血粘稠的患者诱发脑梗死。

    为此,她提醒,脑梗的病情是比较容易发作,因此对于脑梗的预防十分重要。张秀艳表示,脑梗是有预兆的,当脑梗出现时,身体也会有相应的异常表现,可能出现头晕、头痛、言语不清、肢体麻木、走路跑偏,恶心、耳鸣等症状。脑卒中一旦发生,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等等看,因为4.5小时-6小时之内,医生通常都可以通过溶栓的方式治疗,而3小时则是黄金时机,治疗时间越早越及时,越有利于恢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