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3万株黄瓜苗绿意盎然

    育苗大棚里绿意葱葱、生机盎然。

    □文/摄 钱磊 本报记者 刘畅

    正值隆冬时节,走进北大荒集团宁安农场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园的育苗工厂内,热气和湿气迎面扑来,育苗大棚里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工人们正在嫁接3万株黄瓜苗。公司通过智能化、标准化、工厂化育苗,解决周边种植户育苗的难题。

    在育苗工厂里,一株株菜苗长在类似制作小冰块的穴盘里,一个小洞穴种一株。抬眼望去,菜畦里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生机勃勃。嫁接过程中,工人们将枮木嫁接根部斜切45度,随后将黄瓜苗去根后插在枮木嫁接根上。嫁接育苗能预防病虫害,增加抗逆性,根系发达,长势强、成活率高,延长了蔬菜生长的采收期,增加了产量。

    “目前,育苗工厂里有100多万株辣椒苗、柿子苗和黄瓜苗,这些苗都有订单,供不应求。蔬菜苗从育苗到移栽大田,需要3个多月时间。期间的嫁接,需要请熟练工人操作。这么多年,我拥有自己的嫁接团队,而且,嫁接后得仔细养护,控制好温度和湿度,温度保持在15至20摄氏度之间。因为育苗,特别是嫁接具有技术难度,市场上便催生了工厂化育苗。嫁接成功率现在可以达到九成多。”育苗工厂负责人宋文静介绍。

    育苗的好坏将影响瓜菜的产量和品质。2023年,宁安农场有限公司开展订单式、保姆式、菜单式三大“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公司育苗工厂基础设施完善、嫁接技术强、市场潜力大等优势,吸引牡丹江周边乡镇种植户前来工厂签订果蔬育秧订单,为广大种植户提供全套、优质的农业生产育苗托管服务。

    “我们推进科学种植、集约育苗,在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中继续推行基质土育苗和嫁接技术,提高种苗的抗逆性和成活率。同时利用智能温室大棚打造育苗工厂智能升级,使用能源增温设备和自动喷淋系统,提升育苗产业科技含量。2023年,育苗工厂预计繁育及嫁接西香瓜、辣椒、茄子、柿子等菜苗450万株,产值150余万元,辐射带动农场有限公司和周边乡镇种植高效作物1.6万亩,进一步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做实‘菜篮子’工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王祎刚说道。

    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如今宁安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不仅成为大棚种植的“土专家”,更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