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齐齐哈尔 全速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建设

    鲜食玉米生产线。

    □文/摄 路久宽 本报记者 孙昊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4个“千字号”产业集群,以构建完善“四个体系”为重要抓手,致力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全国样板。

    在率先启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中,该市首批启动数控机床、轨道交通、冶金装备、生物制药、新能源及装备、中央绿色厨房、大豆、肉食一体化、奶乳一体化、冰雪体育及装备、烤肉、中药12条产业链供应链行动计划,确立了领导责任体系,实行“总链长+双链长+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盘棋”“一体化”的推进格局,并立足断点堵点,突出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用全链条式工作全速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建设。

    在引链建链上,他们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齐齐哈尔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围绕12个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精准招商。“招商中,以各级主要领导外出招商为主,先后成功招引高端肉牛养殖及精深加工一体化、生物基材料生产、年产20万吨植脂末、嘉必优有机油类深加工、宾强学谷小镇等项目。”齐齐哈尔市经合局副局长王世锋说,在2022年的招商工作中,着重加大了驻点招商工作,各小分队通过驻商会、驻企业等招商方式,共走访企业及商协会450余家,收集线索160余条,签订合同、意向性合作协议8个。

    依托中国一重、飞鹤、阜丰等领军企业,全市成立了装备制造、食品产业、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创新创业5个联盟,带动了一批协作配套企业发展,形成了装备制造、乳业、玉米、水稻、风电等产业集群,推动了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共享、质量提升、协同配套、产业集聚。大豆和中药产业链上游不断壮大,2022年,全市落实大豆种植面积1383万亩,建成依安县、克山县等5个大豆生产基地,全市中药材在地面积47.3万亩,泰来板蓝根、甘南赤芍和苍术成为全国单品种种植主产区,富裕成为全国最大寒地灵芝基地。轨道交通产业链整体协同发展,中车齐车与金车公司、龙铁公司、德达铸造等核心配套企业签定了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配套产品供应链。

    同时,该市还在全省率先研发了“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覆盖从项目谋划到项目竣工的各阶段,以数字化、自动化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使产业链供应链招引的项目能够有序推动,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实行挂图作战、清单推进。2022年1月~11月,全市重点产业链项目开复工149个(新开工70个、续建79个),同比增加7个,完成年目标114.6%。年度计划投资145.7亿元,完成投资163.5亿元,同比增长1.09%,完成年目标125.8%。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57个,签约总额突破670亿元大关。该市与一重、飞鹤分别签订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铁锋飞鹤生态产业园、澳森肉牛全产业链、甘南二商生猪养殖基地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益海嘉里现代农业产业园、华瑞生物医药、云鹰马铃薯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重(龙申)叶片首台套下线,特别是北纬47有机食品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产、当年产生效益。

    在产业链供应链要素保障上,该市出台了《齐齐哈尔市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政策(试行)》,突出科技、金融、园区等各类要素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建设顺畅高效,并加强与哈工大、东北林大等高校战略合作,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使企业放心投资,该市构建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项目)机制,共落实包联企业6.2万户,真正把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全生命周期”“保姆式”包联服务落到实处。目前,全市各级领导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近3000个,推动企业加快发展、项目顺利建设。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