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佳电股份 经济效益行业排名跃升19位的背后

         小型车间有绕组工人为电机嵌线。宋洋摄

    □孙婧 本报记者 刘大泳

    经济效益指标在国内电动机行业排位从第21位跃升到第2位;企业资产总额从27.48亿元增长至54.74亿元;产品年产量从660万千瓦,提升到1136万千瓦……

    一组组数字,折射出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蓬勃发展之势。这是佳电股份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特种电机制造和服务企业”目标迈出的坚实步伐,是佳电股份从制造到“智造”的涅槃蝶变,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数智工厂真“智慧”

    走在干净整洁的佳电股份厂区内,仿佛置身于一幅加速发展的奋进激流之中,朝气与活力扑面而来。

    用手指轻轻触碰屏幕,电机的生产情况一目了然。以往,一个班组需要10多名工人,如今2个人即可完成操作。

    在大型电机数字化生产车间,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数字化生产程度之高。

    “您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自动加工线,以往,一个机座需要多台设备、工序、人工来完成,现在,生产线上能够自动换刀,省去很多人工。不仅保证了进度,还保证了产品精度,实现最好公差范围。”大型车间主任冯建国对记者说。

    2017年,佳电股份提出“5+1”自动化智能制造战略;2018年,实施了以机座加工自动化、散线绕组自动化、冲压自动化、装配局部自动化以及远程在线诊断中心为主的自动化智能化“5+1”项目;2019年,佳电股份引进机座加工自动线、散线绕组自动线、冲压自动线、端盖轴承套组合单元等先进装备;2020年,引进机器人喷漆自动线、摇摆冲落料线,实施整形冲自动化改造;2021年,佳电股份持续优化工艺参数和生产流程,自动化设备加工效率整体再提升40%以上。

    佳电股份依托“5+1”自动化智能制造的全面实施,除冲剪车间各工序自动化覆盖率达90%以外,机座、端盖、转轴、绕组也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的建设目标,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创新内涵式转型

    佳电股份抓住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主流,制定了“做优主导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引导产业”的发展路线,坚定走内涵式增长转型之路。

    做优主导产业。一级能效防爆电动机新产品研发推广市场领先,企业研制出了YBX4系列低压高效率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YBX3系列高压高效率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和YBX5系列低压高效率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等高效、节能产品。

    全新一代YJKK、YJKS高压高效高功率密度产品型谱及技术方案设计已完成,典型规格样机试制成功。产品大型化实现新的突破。LNG低温潜液电机实现业绩突破,压裂车用变频调速电动机、钻井用变频调速电动机、起重设备用电动机等系列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做强优势产业。佳电股份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套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主氦风机,成功研制我国核电站用首台余热排出泵配套电机(K1类),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做大引导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在全国布局了34个营销网络,建立了佳木斯、苏州、榆林、唐山、大连、山东、广东、成都、新疆、河南的“7+3”服务中心。

    产量与质量并进

    刚刚过去的11月,佳电股份迎来“高光时刻”:企业再一次创造历史——单月完成产品13000余台,完成产量突破125.11万千瓦。

    佳电股份成立了重点项目组,充分发挥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利用MCS智能生产管理数据集成平台科学制定计划排程,通过工序产能分析、统筹资源平衡、供应链计划、外协厂家走访等措施,有效组织生产过程管理。

    产品制造部经理张飞飞自豪地说:“我们每一位党员、工人,都以100%的热情、激情投入到生产中,很多工人在完成他们自己工作的基础上,还承担了很多不属于他们的工作。产量刷到历史新高,是‘佳电精神’的发扬。”

    产量与质量相互依存,在佳电股份,产量与质量得到双重保障离不开对高质量的严苛要求与精准。

    在采访中,墙上张贴的“质量V平台”二维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质量保障部经理安红杰看出了记者的好奇,她介绍道:“这是我们的质量V平台二维码,工人可以反馈工艺文件中遇到的问题,经相关部门审核后,一经采纳还会给予相应的奖励。让工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质量V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活跃度很高。”

    “佳电人”视产品质量如生命,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质量损失率从2017年的1.13%逐年降到2021年的0.34%。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