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什么是“三花五罗十八子”?一文读懂→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活动将于12月27日开幕,众多味道鲜美、肉质紧实、绿色安全的冷水鱼,也将“游”向你的餐桌。黑龙江盛产哪些冷水鱼?传说中的“三花五罗十八子、红白鳇+大马哈”都长啥样?

    渔猎文化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优势突出的黑龙江,水产种质资源也非常丰富,孕育了100多种野生鱼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三花五罗十八子”。

    “三花”包括鳌花、鳊花、吉花。

    鳌花,又叫鳜鱼,也称桂鱼,是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赞美的就是这种鱼。鳌花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生长,唯以黑龙江的鳜鱼最为名贵。

    鳊花,俗称长春鳊,草鳊等,长得有点像武昌鱼。鳊花脂肪含在肌肉中,肉嫩味鲜,营养价值高。

    吉花,学名花䱻,又称花吉勾。吉花肉多刺少,肉洁白细嫩,呈蒜瓣状,肉实而味鲜美。

    “五罗”包括哲罗、法罗、雅罗、胡罗、铜罗 。

    哲罗,也叫哲罗鲑,是冷水鲑科鱼中的大型肉食鱼,世界稀有冷水鱼种之一。属于易危大型经济鱼类。哲罗一般个体在3kg以上,大者可达50kg,长在1m以上。哲罗味道鲜美、细嫩,富有营养。

    法罗,学名三角鲂,体形与鳊花相似,但比鳊花宽、厚,呈菱形。法罗最大个体5公斤重,脂多味美,宜煎宜炖最宜做汤。

    雅罗,常生活于缓静水区,比如山涧支流的中上层。雅罗肌肉中的含水量低,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雅罗含有18种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胡罗,学名黑龙江鰟鮍。小型鱼类,体长多在8cm以内。

    铜罗,学名梭鲈。俗称“十道黑”,凶猛性鱼类。铜罗生活于淡水及半咸水水域,捕食小鱼。体长可达1.3米,体重可达14kg。铜罗含肉率高,肌肉厚实,味道鲜美,磷、钙等微量元素含量非常高。

    “十八子”组成坊间流传版本比较多,主要包括:七粒浮子、花里羔子、柳根池子、斑鳟子、草根棒子、青根棒子、黄姑子、红眼睁子、山鲤子、川丁子、白漂子、紫泥肚子、麻连子、鲤拐子、鲫瓜子、胖头鲢子、嘎牙子、沙姑鲈子。

    民间流传的顺口溜说:龙江子鱼十八,青山草黄紫花,七川麻柳白沙,红鲤鲢鲫斑嘎。

    除坊间流传的“三花五罗十八子”以外,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还有许多名贵鱼和珍稀鱼类,如虹鳟(引进种)、达氏鳇、翘嘴鲌、大麻哈鱼等,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红白鳇和大麻哈。

    红是镜泊湖红尾,学名蒙古鲌,主要经济鱼类,其体长而细、头尖、背部灰褐色或灰绿色,体侧银白,鳞片光泽明亮,尾鳍下叶鲜红色,肉质洁白,细嫩清香,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蒙古鲌在黑龙江各大水系及附属水体都有分布,尤以镜泊湖红尾最为知名。

    镜泊湖红尾

    白指的是兴凯湖大白鱼,学名翘嘴鲌。我省主要产区兴凯湖、镜泊湖、黑龙江中、下游,松花江、嫩江等水域。翘嘴鲌属于肉食性鱼类,摄食能力强,幼鱼时期主要以枝角类、桡足类和昆虫为食;成鱼主要以鱼类、虾类为食。以兴凯湖大白鱼最为著名,以秀丽白虾为食,被列为我国淡水四大名鱼之一。

    兴凯湖大白鱼

    鳇指的是达氏鳇,是我省的特产鱼类之一,为古老的残余种类,被称为鱼类中的“活化石”,是国宝级的珍品。仅产于黑龙江水系。达氏鳇个体大,为淡水鱼类之王,长达5m以上,重达1000kg。达氏鳇肉味鲜美,卵盐渍成的“黑鱼籽”更是名贵,鳔和脊索可制成鱼胶。野外种群为一级保护级别。

    达氏鳇

    大麻哈鱼,是著名的冷水性溯河产卵洄游鱼类,出生在江河淡水中,在太平洋中长大。大麻哈鱼是我省珍贵的特产鱼类,深受人们的喜爱,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卵盐渍成的“红鱼籽”久负盛名。黑龙江省抚远盛产大麻哈鱼,是“大麻哈鱼之乡”。

    大麻哈鱼

    “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活动将持续1个多月,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全国冬钓大赛、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高峰论坛、镜泊湖冬捕大典、多湖联动冬捕活动、冷水鱼营销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场品乐赏购一体的冰雪渔业嘉年华。

    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图片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 记者:周静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