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冬捕大典邀您镜泊“寻鱼”

    本报16日讯(记者周静)1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晓冬解读了本次冬捕季系列活动内容,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浩对“镜泊湖冬捕大典”作了介绍。

    “赏乐品购”精彩纷呈

    王晓冬介绍:“此次冬捕季是我省近年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冬捕系列活动,紧紧围绕‘赏乐品购’四个字做文章,力争为龙江、为全国人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冬捕盛宴。”

    王晓冬介绍,“赏乐品购”的“赏”指赏龙江民族特色的冬捕文化。“乐”是喜闻乐见的冬捕活动内容。“品”是推广优质优价的冷水鱼品牌。“购”就是开辟多元的购销渠道。活动期间,将组织名菜名厨名店比赛,开展现场制作和美食品鉴,凸显龙江优质冷水鱼的差异化特色。

    全面拉开我省冷水渔业振兴序幕

    王晓冬说,此次冬捕季系列活动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原则,积极推动龙江优质水产品与渔猎文化、冰雪旅游、美食品鉴、黑土优品授权等深度结合,此次冬捕季活动将全面拉开我省冷水渔业振兴序幕。

    未来,龙江渔业将按照“全产业链谋划、全要素推进、全方位服务”的思路,持续释放资源潜力。在科技渔业方面,发挥水产种业资源和人才优势,与中国水产科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完善淡水鱼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在绿色渔业方面,加快发展池塘标准化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大水面增养殖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在开幕式当天同步举办的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论坛,将对我省生态渔业发展助智助力。在质量渔业方面,以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为引领,发挥龙头企业对中小渔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提高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在品牌渔业方面,持续实施渔业品牌战略,搭载“黑土优品”数字化管理平台,提升品牌附加值。

    冬捕大典值得期待

    发布会上,邹浩简要介绍了冬捕大典的精彩环节。邹浩说,“红网”是冬捕大典的核心,在冬捕行业中,一般单网10万斤以上称为红网。镜泊湖冬捕史上,曾有过单网86万斤的记录。在开幕式上,将开展“雪地足球”“冰上龙舟”“劲道滑板”“大浪花”和东北满族传统秧歌表演、地方特色产品品销等系列暖场活动。开幕式结束后,《寻鱼记》将拉开冬捕大典序篇,在传承千年的“祭湖醒网”仪式中,大家不仅可以领略冬捕祈福的民俗传统和渔猎文化的魅力,更能感受现代冷水鱼产业发展新模式。此外,大典前后,还将联动推出第22届雪堡节、黑龙潭冬泳比赛、宁安钻心湖和海林莲花湖冬捕冬钓、冰上马拉松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冰雪文化活动。

    让龙江美味冷水鱼销往全国

    发布会上,黑龙江北鱼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志永介绍,黑龙江冷水鱼绿色有机,营养丰富,肉质好,无药残。北鱼集团将借助此次冬捕季活动,推出冷水鱼预制菜,与连锁超市合作,让全国各地吃上黑龙江美味的冷水鱼。

    康志永说,黑龙江水域资源优势突出,渔业资源丰富。产地水产品国家抽检连续8年合格率达100%;淡水鱼类资源极为丰富,现已发现鱼类105种,其中有经济价值的40余种。我省目前拥有水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5个、绿色食品41个,优质特色水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