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东富138”搭乘神舟十四号开展太空育种

    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此前随神舟十四号一同遨游太空的还有“东富138”。

    “东富138”

    “东富138”是东北农业大学邹德堂教授团队以龙粳29为母本,东农8005为父本,历时10年,经系谱方法选育而成,2021年7月,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该品种具有高产、出米率高、抗逆性强的特点,适于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早熟组插秧种植,近两年累计推广超过30万亩,增产水稻超过1.2万吨,新增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已卓有成效的推广品种,为什么还要出差太空?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的水稻品种具有高产、稳产的特点,但米粒长宽比小、食味品质稍差,成为优质米发展的制约因素。辐射诱变是改良作物质量性状的有效方法,具有突变频率高、性状稳定快、育种年限短等特点,适合针对粒型、香味等质量性状的改良。应用辐射诱变“东富138”,可以快速得到长粒、香型、食味值高的纯合稳定后代,应用于农业生产。其优异性状的出现也有助于新基因的发掘和利用,为寒地粳稻分子育种提供优异基因资源。

    “东富138”品种特点

    “实际上,这次‘太空之旅’,是基于我校与甘南县多年的校地合作。”该校农学院副院长王敬国介绍,自2020年以来,学校开创性建立“基地+中心+产业联盟”新型校地合作共建模式,为服务甘南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成果支撑。

    作为其中水稻产业联盟的技术核心,该校先后在甘南县甘南镇、平阳镇、查哈阳农场、双河农场建立水稻选育基地。为选育出适宜甘南县种植的水稻品种,团队连续三年累计对源自650个杂交组合的2098份育种材料进行适应区选择,今冬部分材料继续在三亚进行南繁加代。2023年之后,每年都会有高世代材料进入决选阶段。

    “东富138”推广卓有成效

    目前,邹德堂教授带领的水稻遗传团队每年田间世代材料累计达30000份,科研潜力巨大。通过学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的积极推动,与哈尔滨、绥化、牡丹江、佳木斯等地市建立了紧密的校地、校企合作关系及长期的品种示范推广链,为当地优质水稻产业发展奠定了科技基础。

    未来,团队将锚定优质水稻培育方向,以航天搭载获得的突变体为中间体,开展大面积的抗性鉴定、产量鉴定和品质鉴定,力争获得可稳定遗传且区域适应性强的材料,直接用于品种改良和品种繁育,产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突破性品种。

    (图片由东北农业大学提供)

    • 徐小添 记者 赵一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