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东农豆252”太空之旅的背后……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值得关注的是,随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一同返回的,还有东北农业大学陈庆山教授团队研发的“东农豆252”

    “东农豆252”大豆品种是东农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教授带领大豆遗传改良团队,经有性杂交,系谱法选育而成的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作为黑龙江省第二积温带主导品种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500万亩左右,得到广大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的青睐。“东农豆252”的大面积推广种植,对于提高黑龙江省大豆单产,提升大豆主栽区原料粮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振兴黑龙江大豆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4月,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来自全国81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种业科技企业的113个项目进行评审,审核批准了95个项目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实施搭载开展空间诱变实验,“东农豆252”成功入选。

    据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杨明亮介绍,大豆品种“东农豆252”以品质优、产量高、商品性好为特色,且加工品质突出,适合豆浆、豆腐、豆乳、豆粉、腐竹、酱油等豆制品加工,采取订单生产和收购的方式进行原料粮储备。鉴于该品种的推广面积和优异属性,决定选送航天搭载试验,目标是通过微重力和宇宙辐射环境,获得提升大豆品质、抗性和超高产方面突变,加快我国宜加工大豆重要基因挖掘和突破性品种的选育。

    科研育种将带来哪些作用?“当‘东农豆252’回来后,团队首先会对种子进行表型测试、评价和筛选有益突变,进一步利用有益突变培育新品种。其次,由于种子通过航天搭载,在微重力、强辐射环境条件下诱发基因突变,团队将在DNA水平研究基因变异情况,构建以‘东农豆252’为基础的高蛋白大豆突变基因库,并从中鉴定和挖掘优异突变基因。”陈庆山表示,通过优异等位基因聚合,集中改良黑龙江省大豆品种的宜加工、高品质特性。在基因组和表型突变两个层面,为寒地宜加工、高蛋白大豆遗传改良积累重要突变体资源和基因资源,加快航天搭载育种基础理论研究和育种应用推广。

    “东农豆252”能够上天旅行,还得益于该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与甘南县校地合作新模式的应用与推广。自2019年起,该校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积极搭建县校育种公共平台,组建高产大豆品种选育等产业联盟,积极研发新品种、新技术,解决甘南县种业发展瓶颈问题。该校农学院大豆遗传育种团队结合甘南县实际,建立了适合当地推广的栽培技术体系和新品种选育流程,围绕甘南县现有育种企业特点,力争结合当地自有企业将其打造为辐射黑吉蒙三省区的大豆新品种繁育基地及优质大豆种质资源生产基地。

    通讯员:徐小添;记者:赵一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