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策吸引 文化拉近 资金引领
    投资拉动我省民族地区经济显效

    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朝鲜族村民宿。图片由省民宗委提供

    本报记者 杨宁舒

    招商引资是我省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截至2021年末,全省民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3.97亿元,比2017年增长17.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9146元,比2017年增长36.4%。

    目前,全省民族地区共引进农副产品加工、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等项目200多个,其中,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40多个,约占引进项目总数的20%。通过开展农牧业、生产加工及旅游等项目建设,极大地带动了民族地区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聚集,促进了各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交往交流交融。

    出台优惠政策

    吸引外来投资者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紧紧把握免征企业所得税中地方分享部分的政策导向,全力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外来投资者。成功引进宁夏伊品、谷实农牧、元盛和牛等79个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57.36亿元,黑龙江伊品、杜尔伯特伊利进入2021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印发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了“免申即享”优惠政策,减少资金发放中间环节和手续,大力推动旅游、生态农业、中医药等产业项目招商引资进程。

    立足区位优势

    打造招商引资样板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塔哈镇马岗满族村,吸引投资110亿元,新建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玉米、大豆、小麦等农作物精深加工,拉长了农业产业发展链条。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利用区位优势,坚持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要招商引资方向,累计引进项目55个,签约总金额超1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2亿元。在东方希望、山东金锣、天照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下,生猪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

    强化资金引领

    引进战略投资者

    五年来,省民宗委累计争取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217116万元,支持各地建设标准化厂房、旅游设施、蔬菜大棚等产业项目460个,维修新建乡村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657个,民族地区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为企业入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巴彦他拉村投入1100万元,新建标准化生猪牧场1处,整体租赁给谷实集团经营,每年给村集体上缴租金78万元。萝北县东明朝鲜族乡永丰村投入254万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栋,整体租赁给鸿浩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就业。

    北安市主星朝鲜族乡和尚志市河东朝鲜族乡分别吸引投资1.43亿元和3.5亿元,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民俗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吸引投资7000万元建设“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通过打造民俗旅馆、民族餐饮、民艺展示稻田画等旅游项目,年均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

    发挥民族特色

    创新招商引资路径

    黑河市爱辉区外四道沟村依托毗邻“醉美龙江331边防路”的地缘优势,吸引投资近2亿元,建设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龙江元盛和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累计收购和牛犊牛、育肥和牛1.5万头,促进农户增收1.7亿元。

    肇源县义顺蒙古族乡东义顺蒙古族村,吸引投资2.8亿元,建设标准化牛舍、青贮窖干草棚等配套设施,设计奶牛存栏6000头,项目建成投产之后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刺激地方经济发展。

    黑河市把寒地试车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放水养鱼政策,培育壮大试车基地,推动黑河市爱辉区上马厂乡西山后满族达斡尔族村,吸引投资7.9亿元,打造国际化的寒地试车基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