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项目建设加速度 释放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 ▏龙鑫碳素 投五亿元技改“强筋壮骨”

    吊装立捣卧压挤压机。本报记者 刘柏森摄

    □本报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鸡西龙鑫碳素有限公司的石墨电极技改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之一。近日,记者在位于鸡西市恒山区柳毛乡的这家公司了解到,该项目的建设已接近尾声,明年5月全部建成并投产。届时,该公司将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品类最多的碳素制品生产基地。

    在一个新建的厂房内,一台高大的机器高高地矗立着。龙鑫碳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帅兴奋地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给我们科技型企业指明方向,我们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台机器是加工石墨的初级设备3500吨立捣卧压挤压机,由中国一重定制设计加工的,目前已完成吊装,正在为其建设厂房。”

    这台挤压机是正在建设的石墨板和超高功率人造石墨电极2条生产线的共用设备,也是主体设备。现在,2条生产线的中碎、配料、混捏等工序的机器设备也已向生产厂家进行了订制。明年3月份,这些机器设备将运回并安装。明年5月份,石墨板和超高功率人造石墨电极2条生产线就可以试生产了。

    届时,龙鑫碳素有限公司的3万吨超高功率人造石墨电极技术改造项目将全部建成并投入生产。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设石墨坩埚、负极材料、石墨板、超高功率人造石墨电极四条生产线,共11个生产车间。

    去年末,龙鑫碳素有限公司便已投资3.08亿元建成并投产了石墨坩埚和负极材料2条生产线,具有了年产20万套坩埚和8千吨负极材料的生产能力。

    石墨坩埚具有耐高温、耐腐蚀、导热性强等特点,被用作熔炼金属及非金属材料的容器。龙鑫碳素有限公司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生产石墨坩埚的企业,其生产的坩埚主要被用作石墨的熔炼加工。

    走进龙鑫碳素有限公司的坩埚机加车间,热浪扑面。十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个不停,把石墨粉等材料混合在一起用液压机压制成筒状的坩埚。“这些坩埚脱模后晾干再进炉子烧制,最后一个坩埚产品就做好了。”李永帅告诉记者。在旁边的仓库里,堆满了已经烧制完成的坩埚。存不了几天,这些产品就会被装车运往订购企业。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火爆带动了电池负极材料销售的量价齐升。龙鑫碳素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池负极材料一直供不应求,坩埚更是销售火爆。其生产的石墨负极材料基本上被贝特瑞和紫宸等国内负极材料龙头企业收购,生产的石墨坩埚则销往省内外的石墨加工企业。年初至10月末,该公司已经完成销售收入3亿元。

    记者从鸡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墨产业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该市石墨生产企业已达64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户),其中深加工企业占比80%;全市年处理石墨矿石能力750万吨,精矿粉产能62万吨,高纯石墨、石墨纸、负极材料、高品级钻石、石墨电极、石墨烯等25种石墨深加工制品产能52万吨。随着龙鑫碳素有限公司3万吨超高功率人造石墨电极技术改造项目全部建完并投产,鸡西市“中国石墨之都”的名片将被擦得更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