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真需求”链“真成果”
    省工研院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本报记者 孙思琪

    配液、折巾、灌装、包装……国庆假期,哈尔滨运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美达)5600平方米的高标准生产车间内仍是一片忙碌景象,每天有数以十万计的医美面膜从这里销往全国。

    “我们的无菌产品是在局部百万级与十万级净化的生产标准下完成的,产品用水是注射用水。我们始终坚持严格的环境控制标准,严把安全关,确保产品安全高品质。”运美达生产中心厂长李艳霞介绍。

    近年来,医美面膜因具有辅助治疗、修复皮肤创伤等功效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但医美面膜的生产标准往往比普通面膜更加严格,需要按照医疗器械质量标准执行、无菌生产,因此国内拥有医美面膜优质生产能力的工厂并不多。

    运美达的前身是上市公司下属药厂,公司于2017年正式进入医美行业,目前拥有二类医疗器械、功效化妆品、食品生产资质。公司自转型医美行业以来,秉承“材料为健康”的研发理念,致力于以生物医美材料研发和安全有效的产品,赋能医美领军品牌。能够为品牌需求方提供包括研发、打样、转产、报批、评测等全方位的“360度安心服务”。

    随着中国护肤品行业整体快速增长,运美达也凭借高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从2017年最初成立时的40万元,到2021年的6800万元,在公司经营哲学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涛看来,公司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市场化运营和产品创新。

    “对于医美行业来说,市场在变,新材料层出不穷,我们只有及时抓住市场动向,根据客户需要,及时创新迭代产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医美产业中立于不败之地。”陈涛介绍,当前,壳聚糖材料凭借其良好的生物活性、生物相容性、抗菌性和无毒等性能,已经成为国际公认医美换代产品的重要方向,紧抓市场的运美达想通过与相关行业专家建立合作,来解决公司在壳聚糖应用技术方面的瓶颈。

    科技成果转化难,难在信息不对称,要想让企业需求和科研成果相结合,必须在企业与高校院所间搭建起双向对接的桥梁。

    了解到运美达在壳聚糖生物材料等方面提出的技术需求及产品升级迭代的研发需要后,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省工研院)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信息匹配系统对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李保强教授团队,该团队致力于壳聚糖复合生物材料及其在组织工程、药物释放、快速止血和生物传感器等方面的研发。

    “对于我们而言,省工研院更像是一个科技企业的加速器,企业需要什么,它都能帮你提供或者帮你找到资源。”陈涛说。目前,运美达已与李保强教授以技术合同形式开展项目合作,推动壳聚糖生物材料在高端医美领域的应用。

    此外,根据运美达企业实际情况,省工研院还帮助制定了《关于运美达的科技政策适用规划建议》,同时深入企业进行辅导,截至2022年9月底,已累计推动运美达取得10项专利。“我们将以此次企业服务案例为抓手前瞻布局上游新材料,持续推进全球化高端医美战略,打造龙江‘换道超车’新引擎。”省工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搭平台、聚资源、促对接。省工研院通过协调整合全省科教资源,围绕行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突出创新耦合取向,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走访活动,挖掘企业“不能自主解决”和“愿意出钱解决”的技术需求,精准“滴灌”,推动我省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当前,我省正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在陈涛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将依托黑龙江的科教资源优势,在产品本身和生产工艺上的研发两端发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助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