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在这里,智慧农业结出“丰收果”!

    国庆将至,秋色渐浓,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满眼金黄,万亩粮田成片相连,行走其间,天空地一体化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叶龄诊断、无人驾驶等一项项新科技,勾勒出一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画面,让“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向“靠科技吃饭”的智慧农业转变。

    美丽稻田画

    种好中国农机现代化的“试验田”

    9月20日,记者来到北大荒农机博览园,从现场陈列的农机,可以看农业现代化发展历程。

    自前苏联赠与第一套农业机械到自主研制生产出东方红系列履带式拖拉机,到引进世界最先进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大马力拖拉机,再到国产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应用,友谊分公司都提供了最广泛的应用场景。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尽管农业机械的发展与建立之初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种好中国农机现代化的“试验田”的使命,依然是友谊分公司不变的职责与使命。

    进入新时代,全球卫星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地理技术、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经过综合组装配套,使每一台大马力农机相当于移动的科研所,实现了自动导航、精量播种、变量施肥、即时测产等精准化、信息化作业。

    农机产业园

    近年来,友谊分公司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加大科技投入,依托北斗导航、农业物联网、5G网络、大数据、AI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使用的国产农机装上“眼睛”“耳朵”和“大脑”,智能化水平大大提升。

    友谊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友谊分公司初步实现了水稻生产耕、种、管、收全程数字化、少人化,为全国提供水稻智能机械化生产新样板。

    数据现实,目前友谊分公司农机总动力45.6万千瓦,田间综合机械化率达99.9%,农业科技入户率100%、农机作业实现GPS卫星导航100%、旱田精密播种100%、旱田大马力机车作业100%。

    水稻丰收了

    智慧农业赋能 精准管理生产

    在友谊分公司数字农业中心,站在展示平台前,轻点鼠标,农机作业轨迹就能呈现在眼前;一台电脑、一套系统,就能对土壤肥力、作物生长、产量评估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一部手机,就能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从耕地、插秧、喷药、灌溉到收获,整个农业生产过程只需操作手机和电脑系统,就可实现“坐在办公室里种田”。

    北大荒农业股份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用信息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完成了智能管控平台建设,建成了百亩试验区、千亩示范区、万亩推广区,在万亩良田探索耕、种、管、收全过程农机无人化作业,尝试开启“无人化农业生产”新篇章。

    在友谊分公司二站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友谊分公司副总经理苗得雨轻点鼠标实时查看水稻长势,“数据显示,水稻已到收获期。”从事农业管理工作多年的苗得雨,见证了智慧农业的魅力。

    数字农业中心

    据介绍,友谊分公司开展智慧农业建设,聚焦水稻生产种植全过程、全场景、全要素,建设有“农机管理、数字农服、技术培训、农情信息和科技创新”五个模块,聚焦精细化管理,为农业种植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构建智慧管理“一张图”。

    针对作物生产管理的各环节,友谊分公司建设了空天地全周期感知系统,对每个环节的环境、作物等各类参数进行全面感知,构筑农业生产大数据中心,为生产决策、执行提供数据支持,平台通过调用AI模型库进行深度学习分析,形成病虫草害长势等方面的处方图,为施肥、灌溉、植保、灾害和农机作业提供智能决策支持和预警预报服务。农业大数据经过“农业大脑”分析处理后,下达农事活动执行指令,由智能农业机械完成作业的过程。最后在智能反馈中,对农机作业情况进行反馈,不断校正智慧决策和智能执行。

    学习保护黑土地的知识

    “智慧农业管控平台的应用,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解决了当前雇工难的问题,提升农业生产作业效率和农业生产收益,帮助农户提高了收入。”苗得雨说。

    持续改善黑土地质量守好“饭碗田”

    “粮食总产达21.3亿斤,同比增长12%……”这一串串数字,是友谊分公司在守好黑土地的基础上实现的。

    黑土地是珍贵的耕地资源,近年来,友谊分公司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出了保护黑土地的“组合拳”,破解黑土地变“瘦”、变“薄”、变“硬”的问题,持续改善黑土地质量,守好“饭碗田”。

    以黑土耕地保护“田长制”为基础,友谊分公司设立四级田长,采取自上而下的考核体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每一寸耕地,加大科技投入,切实做到保护黑土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效益提高。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据统计,友谊分公司上半年投入科技资金1000余万元,重点推广水田自动驾驶应用面积52万亩;大豆免少施肥技术应用面积40万亩;水稻侧深施肥应用面积34.6万亩;水旱田精准施肥技术应用面积33万亩;卫星平地技术应用面积25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应用面积18万亩;旱平免搅浆技术应用面积5万亩。

    为监测耕地质量,友谊分公司建立以数字农业综合管控平台为支撑,给黑土地保护装上了“大脑”,开启“智慧眼”和“处理器”,形成黑土地的大数据,真正为黑土地保护插上了科技翅膀。

    友谊分公司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形成了防洪、治涝、灌溉和渠相通、路相连的农田水利体系,不断提高农田防灾减灾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4万亩。

    友谊分公司坚持用养结合,不断加强科学轮作等农艺措施应用,坚持“玉-玉-豆、玉-豆-经”轮作模式,每年轮作面积达45万亩左右,有效解决了土壤板结、重茬减产等问题。在耕作技术上,旱田推行秸秆碎混还田模式进行保护性耕作,水田推广翻耕为主、旋耕为辅的耕作技术,开展旱平免搅浆技术,避免春泡田过度搅浆对土壤团粒结构的破坏。2022年,友谊分公司又创新黑土地保护措施,将畜禽粪污转化成有机肥料,施用粪肥2.3万吨,还田作业达1.4万亩。

    “友谊分公司与中科院联合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三江示范区项目,积极探索全国首例玉米坡耕地等高种植技术,经过试验分析,与直垄耕作方式比,实现了减少水土流失量30%、减肥15%、增产5%、亩均增效230元的目标。”苗得雨介绍说,友谊分公司还积极开展“水土资源优化配置与高效利用、白浆土旱田障碍消减与地力提升、寒地水田地力提升与抗逆丰产、黑土地保护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多要素立体监测与模式成效评价”五种模式研究示范。

    文/张克华 记者 姜斌 刘畅 摄/孟繁俊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