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单产和总产均有望突破历史
    喜迎二十大丨九三大豆“豆”志昂扬

    陆艳红 王晓禹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9月,广袤的豆田里一串串豆荚挂满枝头。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在原定22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基础上,扩种36万亩,大豆种植总面积256.18万亩。经测产,大豆平均亩产200公斤以上,总产可达49万吨,单产和总产均有望突破历史。

    智慧“芯片” 大豆种子有来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有了种子研发实力,就掌握了粮食的话语权,九三分公司为土地植入智慧“芯片”。一颗“金豆子”的背后,蕴藏着多个“科技范”。

    2022年,九三分公司围绕大豆全产业链发展,依托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建设大豆产业协同创新高地。重点建设“三个平台”,构建“一个机制”。“三个平台”即推进“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岗位专家九三工作站”建设,为专家团队驻扎大豆生产一线搭建科研平台;健全栽培、植保、土肥、农机、加工等各领域专家联合协作机制,为大豆优质高效技术的集成推广搭建工作平台;完善技术研发者(体系岗站专家)与农技推广队伍的技术互动交流机制,为大豆集成技术的落地应用搭建推广平台。构建“一个机制”即“科研—示范—推广”无缝链接机制,实现技术研发者、技术本土化加工与传播者、最终技术用户的共赢目标。

    “十三五”以来,九三科研所审定新品种7个,2019年至2021年九研2号在建边农场累计推广2万亩,可作为我省第六积温带主栽品种,也可作为第四、五积温带备灾品种。2021年,“伙伴行动”示范1272亩,品种龙垦3401,平均亩产272.2公斤,创造了高寒地区大豆高产典型。

    多年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九三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安宏和团队一直奔波于试验地、实验室和生产田之间,每年秋天从试验田里收获几千份育种材料,然后对这些材料进行考种、测产、品质检测、数据分析等工作,形成试验总结报告。破译育种“密码”,使大豆提质增产,一直是张安宏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

    由于种植面积增加,出现重茬现象,为了保证提高单产,今年,在主要种植品种基础上,九三分公司重点选育和筛选突破性品种,打造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在九三农业科学研究所、大西江农场、尖山农场设置大豆良种选育试验基地,核心区面积200亩,试验适宜大豆品种90余个,示范推广龙垦3401、九研13、九研17、中黄902、中黄909、龙垦3092、黑科60等新品种。

    健身防病 大豆扩种有秘籍

    “病虫害减少了,化肥使用量也少了,但土壤肥力和粮食产量却有所提高,玉米大豆轮作的种植模式真的是太好了。”嫩北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徐民高兴地说。

    在试验田地块里通过实地调查发现,重茬和迎茬使土壤养分的非均衡消耗,土壤中水解氮和速效钾明显减少,锌硼成倍降低,土壤酶活性下降。并且导致土壤中大豆根系分泌物的积累产生“自毒”作用,严重抑制大豆根系和地上部生长,使土壤中磷、钾养分过度偏耗,锌、硼、钼等微量元素减少,影响大豆生长发育。同时,根腐病、胞囊线虫病、霜霉病、地老虎、蛴螬等病虫害加重,会影响大豆的产量。

    那么该怎样解决这一问题呢?

    近年来,九三分公司通过增施有机肥、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健身防病等多种方法进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轮作成为解决该问题的一把“金钥匙”,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香饽饽”。

    与科研相适应的是一套成熟的管理体系。作为大豆的主产区,多年来,九三分公司在400万亩肥沃黑土耕地上总结出了一系列符合本区域实际条件的现代农业种植“经”。

    大豆大垄高台密植栽培技术,俗称“大垄密”,这是九三分公司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的一套种植技术。该技术采用秋起大垄、宽台密植、垄底深松、精量点播等综合配套技术,比常规措施增产10%~15%左右。

    生产方式和种植技术的优化基于规范、标准、科学的田间管理模式,体现在大豆—玉米—杂粮三区合理轮作、秋整地秋起垄、大豆高产抗逆品种的选择、测土配方施肥、科学的田间管理等方面。2021年在灾情叠加的情况下,九三分公司依然取得了大豆最高亩产246.4公斤的好成绩,大豆百粒重比往年增加2~4克,蛋白也提高了2至3个百分点。

    科研“钥匙”为大豆扩种“解锁”

    “大豆扩种面临着部分地块重茬问题,产生病虫害几率相对较大,可能会影响大豆产量和效益。”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张传文介绍。

    为此,该分公司春耕前专门召开了落实国家促进大豆和油料作物增产专题研讨会,相关人员面对面研讨大豆扩种可能产生的问题,共同探索解决方法和预防病虫害的措施。同时制定和出台2022年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农场有限公司大豆生产工作,促进大豆增产提质增效。

    为突破单产瓶颈,九三分公司结合实际创建了11个百亩高产攻关田,与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形成紧密对接,聚焦大豆新品种创制,强化技术创新与集成配套,真正把大豆产业科技发展和专家团队联合在一个产业链里,联合在一个示范田里。

    为确保大豆提质增效,九三分公司与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轮作条件下均衡减肥固氮技术研究。

    “采用大区对比试验,面积8.4亩,开展根瘤菌与促生菌复合包衣减氮增效技术示范。一是常规施肥;二是根瘤菌包衣,氮肥用量比常规施肥减施30%,磷钾肥用量同常规施肥;三是根瘤菌与促生菌复合包衣,氮肥用量比常规施肥减施30%,磷钾肥用量同常规施肥。”张安宏说,通过田间性状调查、盛花期田间采样测量大豆根瘤干重和成熟期测产,使用根瘤菌包衣和复合包衣均有利于增加根瘤数量,提高大豆固氮能力,促进根系生长,实现减肥不减产绿色种植的良好效果。

    大豆既扩面积又增产,科技因素是关键。今年分公司建设示范田112个,建设核心区4590亩,与高校、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合作示范应用新技术21项、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项目82项,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用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了大豆产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