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黄金勾”领衔,北林蔬菜卖全国

    □蒋宝栋 陈骁 本报记者 董新英

    “这是今天运往南方的第四车蔬菜了,咱们的新鲜蔬菜特别受南方市场欢迎。”日前,在绥化市北林区红旗乡红林蔬菜合作社院内,工人们正将刚刚采摘的辣椒、茄子、豆角等夏菜打包装车,准备运往山东、大连、沈阳等地。

    近年来,北林区把蔬菜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通过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多元投入、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强力打造蔬菜产业经济带等措施,全力推进“北菜南运”战略,让优质蔬菜走向全国,有力推动了全区蔬菜产业的升级发展。

    “黄金勾”是东北豆角种植的当家“花旦”,也是北林区优势特色蔬菜骨干品种。软糯的口感,优良的品质,让北林区的“黄金勾”赢得了市场、树立了口碑,受到南方市场的青睐,每公斤20余元。北林区几家“黄金勾”种植合作社先后与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蔬菜批发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小小的黄豆角走出北林远销全国,创造了富民增收的“金色奇迹”。

    走进北林区兴福镇民权村的黄豆角种植基地,碧叶连天,“弯弓”似月,当前正值“黄金勾”收获的关键时期,春风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社员和农户们动作娴熟地摘下一根根鲜嫩的黄豆角,从8月6日开始,这绿油油的种植基地里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民权村村民李振兴说:“这几天都是早上6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合作社离家还近,待遇挺好。”

    合作社理事长刘长志说:“黄豆角效益特别好,老百姓种得也越来越多,基本上一垧地能赚5万元。合作社今年种植黄豆角共1300余亩,预计总产1100余吨,实现收入近1000万元。”

    这个合作社采取统一种子、统一有机肥料、统一架条、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经营管理的“五统一分”经营模式,提高了社员整体收益。

    “黄金勾”的热销,离不开保鲜冷藏库的速冻保藏技术。

    目前,北林区有保鲜冷藏库22家,分布在城郊及太平川、西长发、永安、红旗等蔬菜主产区,总面积7.9万平方米,冷藏能力12万吨,实际加工7.5万吨,加工的主导产品为速冻鲜食玉米和速冻黄豆角,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

    在新华乡保丰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的黄豆角生产流水线,社员们正在对黄豆角进行分级加工,一根根鲜嫩的黄豆角经过掐尖、清洗、蒸煮、速冻,储存到恒温冷库,全部加工过程零添加,保证了黄豆角的绿色有机。

    保丰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农业,保证了原料来源,也保障了种植户利益。“合作社现在30多人在生产,早6点到晚6点,预计一天收购60多吨黄豆角。今年黄豆角全国的订单在1000吨左右,合作社实现盈利约150万。”保丰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蔡丽平说。

    据悉,目前,北林区瓜菜种植面积33.4万亩,蔬菜总产量100万吨,总产值实现18亿元。全区蔬菜产品无公害认证实现了全覆盖,注册“黑土地”牌辣椒、“众诺丰”牌黄豆角、“佳昱丰”牌马铃薯等蔬菜品牌12个,种植面积达到了20万亩,占全区蔬菜总面积的60%,产品远销北京、广州、福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及俄罗斯、韩国等国家。

    北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庄介绍,近年来,北林区坚持绿色化标准、精准化投入、模式化栽培、产业化经营,全区蔬菜生产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蔬菜产业科技园区、30个专业化合作社全部实行了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的经营方式,形成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一体化产业链,辐射基地20万亩,正向建成寒地黑土北菜南运蔬菜生产核心区和滨北最大的蔬菜种植加工、销售集散地的目标努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