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从产业链向区块经济发展 “幸福麦田”的延伸……

    9月,秋意渐凉,北大荒集团建边农场有限公司今年种植的6000亩“私人订制”模式“幸福麦田”已全部收获完毕。据初步测算:产量、品质相比4年前的初始阶段,均有明显提升。为下一步农场的小麦产业,实现了从产业链向区块经济发展。

    小麦收获场景

    五年时间 创建品牌营销市场

    依托“幸福麦田”,建边农场有限公司现已构筑起一条“种植+加工+连锁店+线上线下营销”的小麦全产业链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内循环。其中,与哈尔滨合作伙伴共同开创的、以“一家有麦田的馒头店”为经营核心的“拙麦”连锁店,已经有10家店铺分别开到了嫩江、黑河、齐齐哈尔和哈尔滨市。

    “从2018年到现在,我们用了5年的时间进行黑土保护、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一年一个阶梯,不断积蓄发展动能;”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立星说:“如果当初只是产品的单一构想,现在就是要以省内市场为根据地,开拓域外份额,做到巩固一块,发展一块,开发另一块。”

    2022年,公司巩固已有成果,盘活现有资源,从以往单一推介产品向“营销农场”的“大营销”格局转变,通过全方位的营销战,把“小麦全产业链”成果逐步转化为进军省城区块市场、开发域外区域经营的有力武器。

    小麦拾禾作业开始

    注册商标 品牌意识树立品牌旗帜

    纵观北大荒集团下属113个农牧场有限公司,由于原有体制的惯性使然,在企业化经营中,各种农牧产品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发展路径雷同,产品性质相近的现象。

    2022年初春,时任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的刘立星敏锐地发现,虽然农场拥有“幸福麦田”、安格斯肉牛和牛肉辣椒酱等特色产品,却未能攥紧拳头形成合力。于是,在了解到农场位于北大荒西北角,地处北纬50度高寒地区,历史上曾经是“雅克萨大捷”的第五驿站时,他立即组织注册了“农垦北极”和“古驿建边”两个商标,通过明显的自有属性,赋予农场有限公司旗下的所有产品以鲜明的地标特色。

    同时聘请专家,从“幸福麦田”的石磨面粉和营养挂面开始,设计出了10多种不同材质、不同颜色、各种图案的外包装,分别挂到“建边麦业种植合作社群”、“建边农场领导干部群”和“幸福麦田会员群”,让大家挑毛病、找亮点。此项活动引起了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广大会员们的极大兴趣,参与者达到了5000多人,大家纷纷给自己赞同的目标投票,有的人还细致地列出了自己的投票理由。先是“海选”出6个“候选人”,最后角逐出3名胜利者。虽然因为新麦子刚刚收获,新产品还没有投入市场,但农场充分相信5000多名消费者的代表性。

    另外,农场还积极背靠“北大荒”品牌大树,与北大荒丰缘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高端面粉市场,实现从基地到工厂、从田间到舌尖、从店铺到餐桌的再跨越。6月14日起,北大荒丰缘集团的主播们陆续来到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幸福麦田”大地号和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优选超市“建边专营店”,现场直播带货,在网络营销上,北大荒集团 “龙头企业”牵手“基地农场”,开启“小黄车”,刷单涨人气,累计成交了1200多单。

    成长中的幸福麦田

    发力省城 窗口效应奠定区块基础

    年初,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在调研中发现,“拙麦”连锁店已经开枝散叶,但局限于个体门店 “点和线”式的经营体量,不能满足农场“立足周边,扎根省城,推进区块战略”的新发展需要。

    于是,2022年3月,公司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正式启动了“哈尔滨中央厨房”项目,加工车间总面积为330平方米。上半年,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运营工作。其中的主打产品——“有机、富硒”馒头已经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日产20000个。完全可以满足哈尔滨市内各类商超、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团购”、福利等各渠道客户的需求,上半年销售总额12万元,其中6月份销售突破了6万元,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为加强“农垦北极”品牌建设,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建边农场有限公司还与北大荒商贸集团合作,将在哈尔滨高端社区开办一家“农垦北极专营店”,主要经营自有绿色有机产品,同时采取“私人订制”模式,“点对点”代理其他高端市场需求服务。另外,又在哈尔滨市租赁了一间240平方米的商铺,楼下设为体验店,主营自有品牌及合作品牌。楼上办公区可通过联网,随时现场直播基地生产和车间加工,实现“放心食品全程可追溯”。等到积累了一定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后,即可通过加盟的方式迅速拓展哈尔滨市内市场。

    同时,还甄选了10个高端小区,建立健全自动售卖系统营销模式,目前已完成前期市场调研和售卖机设备采购。按照单台设备月均净利3000元计算,投入10台设备,年销售总利润在30万元左右。

    如此,“农垦北极”品牌择一座城,从一栋楼到一个居民小区,伸长质量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角落。

    割晒成行 ,沐浴阳光, 等待收获

    开发域外 垦地共融升级域外经营

    2022年6月4日,山东威海“农裕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农场实地回访后,双方约定:建边农场有限公司为其全程托管1584亩土地,双方在品种繁育更新、技术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同时,农场还与该公司签订了2000吨面粉销售订单,农场有限公司自产的各类产品也将陆续铺货,进入15个“农裕丰”军粮供应店及5个北大荒特色产品店,为“幸福麦田”和“拙麦”系列产品“走出去”筑起了“桥头堡”。

    6月10日起,农场有限公司主抓农业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先后带领骨干队伍赶赴威海,履行土地委托经营协议。据悉,在这1584亩冬小麦的种植中,将充分发挥北大荒现代化的农业科学技术和标准化管理优势,全部沿用“幸福麦田”的有机、富硒发展模式,“打样”带动,引领示范,逐年吸引越来越大的全程托管面积,弘扬“北大荒种植”效应。同时,在借鉴“山东大馒头”的经营理念和扩展方式基础上,逐步实现“在当地种植小麦,在当地加工面粉,在当地销售系列产品,在当地开设产学研用基地”的渐进式发展目标。从根本上,杜绝农场有限公司本土产品销往外地市场的一些弊端。

    种植面积从1500亩发展到6000亩;会员由1000人扩展到6000多;麦业公司从只为会员代加工到年生产面粉能力达到3000吨;“拙麦”连锁店实现从1数到10的芝麻开花节节高;再到远赴山东威海委托经营土地,开展北大荒种植示范引领,拓宽区域农服外延……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在这5年来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中,始终致力于消费者们的健康餐桌,致力于把产能变成效益,建边农场有限公司的“幸福麦田”一直初心未改……

    王强 记者 姜斌 刘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