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挥一挥手——又一家大型线下连锁超市闭店

    8月31日,随着叮叮当当的锁门声,哈尔滨家乐福超市会展店正式闭店歇业。与此同时,位于哈尔滨市西大直街的家乐福大直街店也宣布提档升级。

    2018年,哈尔滨家乐福超市的老对手沃尔玛退出哈尔滨市场,至此拉开了大型商超的闭店潮。

    8月30日,即将闭店停业的家乐福会展店门可罗雀

    记者从家乐福方面了解到,受房屋租金和市场变化等影响,哈尔滨市家乐福会展店闭店后不再经营大型超市业务。顾客未消费完的购物卡,可以去家乐福在哈市剩下的大直街店、平房店、乐松店、民生路店、新阳店继续使用。

    家乐福自2002年进入哈尔滨,最多时开了7家店,曾经的超市大鳄目前还剩下5家店正常营业。

    店内,老员工做最后的清理工作

    一个顽童在家乐福会展店外的广场上玩着蹦极游戏

    恋旧的老顾客和老店员

    8月30日10时,记者在家乐福会展店内看到,店内看不到货品,各种货架被有序排放到靠墙两侧,几位工作人员在远处做着最后的闭店收尾工作。

    此时,75岁的市民邱东晨缓步来到家乐福会展店前,透过门帘向店内张望。邱先生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对道的黄河路上,从这家店开张后,我和老伴就是这里忠实的粉丝,快20年了,一直在这里购物。”

    回忆起过去在这里的购物经历,老人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也随之打开了话匣子。

    空空荡荡的超市,与2002年开业时的喧闹和拥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02年12月,家乐福正式入驻哈尔滨时的盛况

    “就是觉得在这里买东西靠谱吧。店大东西全,品质还好外加各种打折品,店内冬暖夏凉,有事没事我们老两口就来溜达一圈,这里瞅瞅,那里看看,边逛边购物,就当消磨时间了。网上购物啥的我们也弄不好,缺啥就自己过来买了,当锻炼身体。听说要闭店,过来看看,真是太可惜了。”

    11时40分,市民肖晓霞匆匆来到这里,在被安保人员告知无法进入后略显遗憾地走出店门。“我现在在一家私人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好多年前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里做促销员。那些年正是超市最好的时候,天天店里人流不断,售货员经常忙得不可开交,不断上货,我们这些促销员只要上心张罗、喊着卖,顾客也是大包小包地拎着走,收入相当不错。后来我还干过一段收银员,赶上星期天忙得脚打后脑勺,吃饭都得换班。在这里工作了好几年,有感情了,想趁着闭店前来看看,没想到还是来晚了。”

    曾经的辉煌

    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进入中国的前几年,以其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理念站稳脚跟。早在2006年,家乐福就已经在中国25个城市开店多达109家,聘请员工超3万名。一跃成为行业中的领头羊。

    “开心购物家乐福”也成为一代人的经典回忆。

    家乐福大直街店的公告

    2002年12月16日,哈尔滨家乐福(永平店)开业,家乐福正式入驻哈尔滨。此后国际大型商超陆续进驻哈尔滨,带给冰城人民全新的购物体验。资本优势和先进的经营理念优势帮助外资大型商超快速地抢占了哈尔滨市场,像家乐福这样的商超一度以其齐全的商品、优惠的价格、先进的管理模式、优良的购物环境被哈尔滨市民打上了“高大上”的标签。

    2002年,第一家家乐福超市进驻哈尔滨

    70后市民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像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大型商超管理模式亲民,商品种类齐全且价格优惠,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身边的邻居、朋友都会选择在这样的大商超购物。

    2022年2月,营业了20余年的哈尔滨家乐福(永平店)宣布闭店歇业。这是家乐福在黑龙江的第一家店,间隔了半年的时间,会展店、大直街店也相继歇业或转做其他经营,步其后尘。

    多方夹击,不堪重负,家乐福辉煌的过去难敌市场竞争带来的残酷现实

    被互联网“抢走”的市场。关于大型商超纷纷撤出市场的原因,多数人认为是互联网新技术的出现对传统零售业造成的影响。毕竟在这些头部商超们发展的黄金期,互联网还没有走进千家万户。自2009年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出现了网络购物这种新颖、便捷的购物方式,这些曾经的行业佼佼者便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如今淘宝、京东、美团等购物平台已经成为消费者们的“新根据地”。在疫情的催化剂下,线上购物也拽着消费者改变了购物习惯。

    当年家乐福店内抢购的场景

    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社科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带来了零售业的再造,也给传统零售业带来了冲击。近年来,国内的一些商超出现了纷纷倒闭的现象。有机构调查显示,2014年以来,大型商超关店的数量达到38家。当前,百货店的倒闭趋势仍然在发酵,部分购物中心也出现了经营困难,在市场的大趋势下,哈尔滨的众多零售企业也没能幸免于难。

    本地商超和商业综合体陆续崛起,对老商超形成了围攻之势。近年来,根据《哈尔滨市推进“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实施方案》,哈尔滨新建了一批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在商贸服务方面,提出在推进中央大街、秋林等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的同时,打造哈西万达、新区融创、群力王府井等一批新商圈,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如今像比优特、乐买、中央红、哈尔信超市等本土商超重新抢占商超市场,商超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发展态势。加之地利生鲜、闻氏生鲜等生鲜超市的出现弥补了社区超市数量不足的盲点,将原本属于外资大型商超的消费者截流消化,商超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起来,大型外资商超的发展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即将转型的家乐福大直街店外景

    前有“互联网”的堵截,后有本地新崛起商超企业的追击,沃尔玛、家乐福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变,成为必然,不变,只能退出。

    消费者就是上帝,这句话在市场大潮中亘古不变,消费者的习惯改了,商家就得顺应,反之就要受到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摧残。

    近年来,一些实体超市不断探索经营方式,除了 " 节流 " 以外,也寻求着 " 开源 ",在营销模式上谋求着创新。利用微信私域流量引客流、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模式、多人拼团降低消费支出、小程序线上下单配送到家 …… 消费者喜欢怎么买、在哪买、买什么,超市就怎么卖、去哪卖、卖什么。

    只有这样,消费者才青睐你,才肯举手托举你在这个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记者 郭俊峰 荆天旭 摄/记者 荆天旭 张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