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数字赋能进行时 | 龙煤七矿公司综采抢占“智”高点

    □文/詹俊驰 本报记者 赵宇清 摄/詹俊驰

    在新兴煤矿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只要鼠标轻轻一点,智慧矿山大数据中心便会启动井下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智能采煤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正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步伐。

    龙煤七矿公司于去年12月在新兴煤矿西六区安装应用了一套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通过井下万兆工业环网,综采系统与地面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控制平台联网,实现了自动割煤、移溜、爬架远程智能控制,地面指挥中心平台一键启动,工作面智能化开采,比普通综采减少了约50%的劳动力,劳动效率大幅提高。

    新兴煤矿安全生产监控指挥中心。

    新兴煤矿矿长张俊群掰着指头算起了账:“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生产一个多月以后,煤炭产量由每月3.5万吨提高到7万吨,工人工资收入由每月不足10000元提高到14000元左右。”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势和实惠,切切实实让职工尝到了智能化开采带来的甜头。

    今年,龙煤七矿公司全年智能化建设共规划75项,主要包括智慧化矿山系统建设1项,智能化综采工作面3个,智能选矸机器人2处,智能化综合保障管控平台及矿井万兆工业环网4处,机电辅助系统远程控制无人值守65项。

    稳步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规划建设新建、新兴、新立煤矿3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状态监测、远程控制、故障诊断,液压支架自动跟机、自动推溜、自动移架功能,乳化液泵流量智能调节,工作面转载机、破碎机、胶带输送机协同联动,实现远程控制。

    控制操作台。

    全力搭建智能化综合保障管控平台。推进新建、新立、新铁、龙湖煤矿4处智能化综合保障系统、管控系统及矿井万兆工业环网建设。构建智能化矿井信息“高速公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实现采掘监控、微震监测、机电运输、监测监控、水文地质、定位监测、视频监控等系统在智能化指挥中心集中监控、远程控制,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实现一张网融合、一个平台指挥。

    打造无人值守系统。推进新建、新兴、新立、新铁、龙湖煤矿供电、排水、主煤流提升运输、辅助提升运输、排矸等65处无人值守项目建设,实现数据上传、视频监控、故障诊断报警、振动温度监测、各种保护与控制系统智能闭锁。

    据悉,龙煤七矿公司将坚持分类分步推进,依据矿井煤层赋存条件、灾害程度、生产能力等情况,一矿一策,确保建设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智能化矿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