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麦收摆出“机械阵” 节约又高效

    麦收摆出“机械阵”,节约又高效!

    “今天召开现场会的目的,就是要推广‘流水线式麦收作业法’,各管理区主任都好好看看……”8月3日下午,在北大荒建边农场有限公司第三管理区麦收现场,只见现场4台大型收获车,后面2台麦秸打捆车。再后面还有1辆小叉车和1辆运输车,摆出“机械阵”高效迅速完成麦收。

    大型农机协同作业

    当日气温达到了31℃,各个管理区的主任和负责机务的副主任们,纷纷走到太阳底下,抢占有利地形,全神贯注地进行观摩。现场可以看到,四台大型收获车刚刚“拾禾”出1000多米,后面2台麦秸打捆车就快速跟上了。打捆车吃的是麦秸,吐出来的是板板正正、长方形的饲草块;小叉车和运输车也协同作业,不大一会儿,就配合默契地装满了四四方方的一小车,顺着麦趟子开出来,向“边疆肉牛合作社”驶去。

    打捆车吃的是麦秸,吐出来的是饲草块

    第三管理区主任陈君表示:“这种模式高效快速,关键首先得是在大地块;第二就是要各种机车要做好配合。”说话间,接斗车纷纷开向了管理区晒场,相向而来的一台播种车,则来到刚刚收获过的小麦地里,开始播种燕麦。

    大型农机协同作业

    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潘栋梁开介绍说:“在同一块地、同一个下午,小麦割晒、拾禾、接斗、进晒场+麦秸打捆、运输+小麦地复种燕麦播种,同步进行,就像工厂里面的流水线,这种做法能抢时间,出效率。”

    小麦收获现场

    “我们每年的小麦收获期基本都处于雨季,要是像今天这样把相关机车都调度好,统一组织到一块地里,收获一块,利索一块,效率能够大大提高。”第一管理区副主任徐斌说。第二管理区主任孙波也频频点头:“往年我们都是先统一收完小麦,再考虑麦秸打捆、复种燕麦或者麦茬整地工作,摊上连雨天,会耽误时间。”

    收获作业现场

    叶文杰表示:“这种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节约、省时、高效,这次现场会是进行试点展示,明年我们计划在公司全面推广。”

    文/王强 记者 姜斌 刘畅 摄/姚鹏 王强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