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克东县上半年“答卷”亮眼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

    预计实现23.9亿元

    同比增长10.8%

    全口径财政收入

    完成13.45亿元

    同比增长12.2%

    固定资产

    投资完成7.88亿元

    同比增长57%

    □高辉 本报记者 孙昊

    盛夏时节,记者踏访位于克东县玉岗镇忠良村的天然万头有机牧场项目,短短4个月时间,这里地下管网、消防水池、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95%以上,干料库、牛舍等雏形初现……

    年初以来,克东县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以重点项目拉动,用党建品牌引领,使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23.9亿元,同比增长10.8%;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3.45亿元,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8亿元,同比增长57%,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为新克东增势赋能

    大项目是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上半年,围绕“乳豆水肉菜”主导产业,全县实施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其中天然有机牧场、麦士德福包装、蒲峪路苏打水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北纬四十七、海阳农业、奥瑞金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占上半年计划的41.4%。随着北纬四十七进入规上行列,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6户,克东成功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在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的天然万头有机牧场项目建设现场,总经理汤仲勉告诉记者,这个总投资5.1亿元、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的齐齐哈尔市重点项目今年春天开建,目前地下管网、消防水池、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已完成95%以上,7月15日钢结构进场后,青贮窖、干料库、牛舍、奶厅等建设加快。12月份该项目能达到进牛状态,现在已签订了进口4000头优质荷斯坦奶牛的协议。

    年初以来,该县共外出开展招商活动8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17.9亿元。全力引入的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生产项目,填补全县生物制剂产业空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打造“兢山净水、鹤彩克东”城市新形象增势赋能。

    打造党建公共品牌

    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69岁的克东县昌盛乡农民晋洪来今年青刀豆没少种,除了自己家小院,两个兄弟家闲置的院子也被他种上了,共有3亩多地。7月末开始采摘,然后马上套种白菜,一年下来收入近万元。他对记者说:“我们与‘北纬四十七’签订单了,每斤1.3元,根本不愁卖。”

    依托“乳豆水肉菜”五大主导产业,今年该县组建非公党建联盟5个、链上企业党组织22个,创建党员责任区、先锋岗67个,选派57名党建指导员驻企服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36个。他们倾力打造“跟党一起创业,和乡亲一起致富”党建公共品牌,村企结对共建产业项目27个,实现了“抱团发展”。

    走过昌盛乡365亩的蔬菜种植试验田,记者来到去年7月新组建的北纬四十七速冻蔬菜加工项目厂区,在速冻青刀豆车间,机器轰鸣,蔬菜跳动,每小时8吨的加工量令人目不暇接。昌盛乡党委书记宋宏大告诉记者,全乡每年有800多农民来这里务工,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

    目前,全县共有农业龙头企业11家,“一村一品”村55个,党建品牌引领让双方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生产、小园经济、消费帮扶、务工就业、电商销售等方式,促进2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