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5G在龙江丨来中兴,看未来工厂

    □本报记者 张翎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几个工人通过简单操作就可以指挥机器工人完成产线作业。产线上的机器人、机械臂正在完成运输上料、点胶等数十道工序的自动化作业;AGV(工业级移动机器人)小车自动避障,穿梭于备料区、产线、线边仓等区域,完成批次和实时配送;巡逻机器人对车间360°VR全景监控,实现远程参观……这些科幻片里未来工厂的场景,有望在我省成为现实。

    8月10日~12日,世界5G大会将在哈尔滨召开。7月26日,记者提前探营中兴通讯黑龙江分公司,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未来,中兴通讯将联合龙江合作伙伴,将众多“5G智能制造”经验在龙江复制推广,助力龙江5G智能制造快速发展。

    在龙江复制推广中兴能力

    作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多年来,中兴通讯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在通信领域始终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是5G标准的主要贡献者和数字经济的推动者。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中兴通讯拥有约8.4万件全球专利申请、全球累计授权专利约4.2万件,位列全球专利布局第一梯队。

    在龙江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这是中兴通讯给自己的定位。“我们要把自主核心技术导入黑龙江,充分带动龙江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携手当地合作伙伴共建‘数智热带雨林’,实现共生、共智、共赢!”中兴通讯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雷强告诉记者,中兴通讯一直高度关注民生领域的数字化升级进程,在工业制造、轨道交通、冶金钢铁、矿山、电力、港口、教育、新媒体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标杆项目,多次在工信部“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斩获多个标杆赛金奖和全国一等奖。

    “‘数字经济筑路者’,意味着不仅要高度重视自己的智能制造能力建设,还要高度重视把‘我们的能力’在黑龙江复制推广。”刘雷强说,利用中兴通讯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公司打造了“数字星云”平台,不仅可以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还可以实现数字资产的复利生长,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扩展交易边界。“未来,‘数字星云’平台将在黑龙江开放、推广,赋能整个龙江产业链。”

    5G+打造龙江多场景示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兴通讯积极参与黑龙江当地5G建设,截至目前承建5G基站约1.5万套,完成地铁2、3号线以及牡丹江到佳木斯高铁沿线移动5G网络覆盖,移动数据中心的累计供货服务器超1.1万台,且在持续供货中。

    同时,中兴通讯的自研技术在黑龙江得到广泛应用,在工业、农业、医疗等场景打造了多个样板示范。记者获悉,中兴通讯联合黑龙江移动在哈电集团打造了“5G智能制造”、在佳木斯建三江农场建设了“省内首个5G农业专网”,联合黑龙江联通在伊春第一医院打造了“5G+医疗”应用,联合黑龙江电信在阿城建龙钢铁打造了“5G+钢铁”应用。同时,利用核心技术联合当地合作伙伴开展多个“云、网、厂,实验室”的建设。

    刘雷强认为,5G+智能制造可以替代人工,尤其是环境恶劣的高危制造场景,一定要大力推进“智能代替人工”。“我们在哈电集团的焊台改造应用、鞍钢集团合作的无人铁水钢水运输应用以及三一重工的远程挖掘机操控应用等,都实现了高危场景下,一定程度的人工替代。”

    在提质降本方面,5G+智能制造在龙江也不乏代表。“我们在哈电集团探索的‘5G+机器视觉’应用,可以替代人工巡检,不仅降低了用人成本,还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刘雷强说,这些只是中兴通讯“5G+”应用的一个缩影,伴随智能制造需求场景的进一步清晰、智能制造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未来,在设备互联、远程操控、柔性生产、辅助装配及仓储物流等方面,5G智能制造将更进一步实现人工替代。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