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经济日报评论员:稳经济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前两月经济开局良好,3月下旬受疫情反弹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4月份主要指标深度下跌。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施策,有力应对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举措,加快实施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跌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0.4%。

    回顾上半年经济运行轨迹,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作为形成合力。

    透过数字看本质,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再次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市场经营主体仍比较困难,稳住经济大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扎实把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显现效果。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协同实施宏观政策和深化改革,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消费,消除制约有效投资的障碍,继续扩大开放,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既要有力,尤其要加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同时,密切跟踪研判国内外形势变化,研究制定新的应对措施和政策预案,该加力的加力,该推出的及时推出。

    1.6亿多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保住市场主体就能支撑稳就业、稳经济大盘。要一视同仁支持国企、民企、外企纾困和发展,帮助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