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搭载BIM技术 水利变“智慧”

    关门嘴子水库工程效果图。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玉玺

    近日,记者从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获悉,鹤岗市关门嘴子水库工程将使用BIM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进行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这标志着我省水利行业在BIM技术应用和设计业务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门嘴子水库是以城镇供水为主,结合农业灌溉,兼顾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总库容4.03亿立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33.51亿元。建成后每年可为本区域提供生活和工业供水8086万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3.83万亩,为下游灌区供水12771万立方米,年平均发电量2134万千瓦时。

    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关门嘴子水库工程是我省首个采用BIM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水利战略研究部主任卢玉海介绍,BIM技术全称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指在工程模型中可以获取构筑物空间位置、地基岩土特性指标、结构几何尺寸、材料属性、设备型式及主要技术参数等信息数据。

    “简单来说,BIM技术就是把传统二维图纸变成了三维立体图像,还原设计本源,使所有的设计信息变得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施工人员可以根据模型中提供的参数进行建造,基于这项技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应用是我省智慧水利建设上的实质性进展。”卢玉海说。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技术人员表示,关门嘴子水库工程BIM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应用,切合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关于“加强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并为建设关门嘴子水库数字孪生工程乃至松花江数字孪生流域提供了基础模型数据支撑,同时有助于我省实现数字化水利及推动鹤岗、森工鹤北局、农垦宝泉岭局的三地区域资源整合、旅游聚合、交通顺捷协同发展发挥智能综合效益。

    2021年,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黑龙江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利用各项新技术手段,统筹资源管理与服务实现业务应用联动,不断激发水利行业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潜力。

    “智慧水利建设将有效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增强民生水利保障能力,提升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工程安全运行保证率、资金使用效率、政务服务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卢玉海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