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春潮涌·话龙江|“黑土粮仓”海伦示范区的春天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

    这是一个没什么特别的春天。

    风渐暖、草渐绿、黑土地渐渐热闹。

    这是一个有点特别的春天。

    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世界静下来,节奏慢下来。

    而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这个春天依旧是忙碌的:召开论证会明确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为科技农业谋划时间表和路线图;举办黑土地主栽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培训班、派出科技特派员团队上门服务,为绿色农业贡献更多科技力量;组织示范主体观摩学习创建先进技术链式推广模式,为质量农业打下坚实基础……

    春风拂过,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黑土地,生机勃发。

    从高处布局

    明确时间表划定路线图

    要想有最好的抵达,一定要明确为什么出发。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在尚未出发时就开始谋划。

    2022年3月19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厚层黑土保育与产能高效海伦示范区”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专家齐聚线上线下,共同为2022年示范内容和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组织管理与经费预算等把舵定向。

    专家对海伦示范区开展厚层黑土保育与产能高效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高度评价了“龙江模式”在黑土地保护利用、耕地地力提升和农民增产增收的作用;建议示范区进一步强化“肥沃耕层构建”理论研究,不断完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在更大尺度上开展轻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扩大技术模式服务区域,保持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保障各项技术模式推得开、留得下。

    在实处着手

    为“十九连丰”出良方献良策

    在黑龙江省科技备春耕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围绕稳粮增产、地力提升等需求遴选了23项农业主推技术,海伦示范区邹文秀团队申报的“米豆轮作条件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和“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与保育技术”成功入选,并向黑龙江省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推介。

    邹文秀表示,“两项技术成功入选,表明我们的工作在被有关主管部门认可的同时,更为完成海伦示范区2022年技术模式推广辐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测土配方施肥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的主要内容,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

    在海伦示范区备春耕的关键阶段,为了科学、高效、有序地完成本年度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的试验示范及推广,他们联合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和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站,于2月28日组织召开黑土地主栽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培训班。各位专家针对2022年备春耕农用物资准备和作物科学施肥积极建言献策,为2022年海伦示范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于细处夯实

    为“中国饭碗”提供技术支撑

    4月的黑龙江,农户们开始谋划今年的春耕工作。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省级科技特派员韩晓增、许艳丽、邹文秀、郝翔翔和陆欣春,受疫情影响无法深入一线,但没有阻挡他们为农民送技术的热情。经与海伦市帮扶对象充分沟通后,针对春季农民的技术需求,为他们提供线上技术服务。同时,针对各地区今年扩种大豆行动等种植业结构调整计划中技术的需求,团队编写了多项技术手册,包括《黑龙江省2022年推荐大豆品种介绍》、《水稻种植技术规程》、《大豆高产优质节本增效栽培技术》、《玉米高产优质节本增效栽培技术》和《水稻病害识别与综合防治技术》等,并将450份手册及时邮寄到帮扶的乡镇,为农民送上了“备耕大餐”。

    为进一步完善海伦示范区的技术服务体系,加快建设覆盖中厚黑土区的技术服务网络,3月10日,示范区与倍丰集团举行工作对接会。通过双方合作,把海伦示范区的黑土地保护、化肥减施增效及相关配套技术与倍丰集团肥料产品应用、示范基地共建等方面进行融合,开展深度合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贡献力量。

    今年黑龙江省扩豆1000万亩,为了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提高优质大豆供给能力,海伦示范区联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海伦综合实验站,组织召开了2022年备春耕暨北安市“大豆科技自强县行动”线上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大豆育种、耕作栽培、养分管理、病虫害防治和产品加工领域的科学家授课,300余人线上参加培训。

    培训会议中,大豆育种专家从不同积温带大豆品种的选择、特异性品种的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耕作栽培专家对耕翻、深松等耕作方式和耙地、镇压、深松等表土耕作方式对大豆生长的影响做出讲解,特别是针对重迎茬大豆的耕作措施和施肥管理给出了精准指导;养分管理专家详述了肥料的种类及功效,并根据不同区域特点给出了大豆的推荐施肥量;病虫害防治专家针对害虫种类及防控技术,特别是药剂绿色防控方面给出了成熟的意见;产品加工专家从新型功能性豆制品研发、大豆食品产业发展特点等方面介绍了国家大豆产业现状,并对区域大豆产业化发展提出了“发展能够长距离运输的大豆产品产业,打造‘北生产南销售’模式”的思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