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发展数字经济是龙江一道必答题

    系统性

    《规划》共分四大板块十一个部分,尤其是在重点任务部分,厚植科技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构筑四梁八柱、培育壮大龙江数字产品制造业等8个方面部署了40项重大任务,设置了11个工程专栏

    《规划》从“十四五”期间的顶层设计到20项具体配套政策的支持,从计算机、卫星、传感器等全产业链谋划到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数个产业集群打造,从5G网络、人工智能算力、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到完善法规制度、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产业生态,环环紧扣、步步深入,构建了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创新性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超前实施一批数字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拓展跨越发展新路径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智能生活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擦亮龙江“链上农业”“智能制造”“数字冰雪”“智慧供热”“数字开放”5个品牌

    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

    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生命体”、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字乡村试点

    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

    深化数字化改革,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双对标”工程、健全数字经济“双清单”制度、激发数字经济“双主体”活力

    开放性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合作

    围绕区域发展战略深化省际合作

    围绕构筑发展新优势深化省院合作

    发布会现场。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荆天旭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春英 

    2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和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对《规划》进行解读。

    省发改委主任张亚中说,发布《规划》目的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打好发展数字经济攻坚战,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发展数字经济是龙江重大机遇,以《规划》为引领,发挥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功能,释放对经济社会发展倍增作用,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增长动能转换,加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发展数字经济,我省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必有可为、必须为之,必须抢抓机遇,创造条件,推动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张亚中介绍,我省的《规划》特点非常鲜明,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规划。既立足现有基础,又注重面向未来。针对我省具备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围绕数字技术前沿和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对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前瞻布局。既要实现“无中生有”,又要实现“有中生优”。

    《规划》注重突出目标引领。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积蓄成势,实现“换道超车”;注重突出布局引领。明确了哈尔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核心区、哈大齐牡数字经济示范带、边境地区数字经济开放带、特色鲜明区域数字经济基地的“一区两带多基地”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新布局;注重突出产业引领。着力补上数字产业化的短板,确定建设集成电路、传感器、智能装备、汽车电子等10条数字产品制造产业链。

    张亚中说,数字经济在黑龙江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选项,如何能答得对、答得快,关键在于实施好《规划》。为此,我省将强化组织保障。省委省政府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省发展的“一号工程”,省委省政府建立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把规划纳入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推进落实,建立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省还要优化营商环境。我省有哈工大、哈工程等78个高等院校,有中电科49所、703所等226个科研院所,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引领能力较强。我省将整合这些最好的资源、创造最佳环境、提供最优服务,推动政策向数字经济倾斜、要素向数字经济集聚、技术向数字经济外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我省要发挥市场作用。我省将以数字经济规划为蓝图,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体制机制,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让企业家走进龙江、认知龙江、投资龙江,共同描绘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

    为此,我省专门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一共有20条,为推进《规划》实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