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伊利七个联结助力奶业振兴 带动500万农牧民共同富裕

    “2021年是伊利人奋发有为的一年,从艰难开局到完美收官,我们克服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攀升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巨大压力,锐意进取,披荆斩棘,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再次实现了中国乳业的历史性突破。”1月25日,伊利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了“聚势创变·向新而行”2021年年会,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进行了致辞。2021年,伊利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再攀高峰,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50.07亿元,引领全产业链加速迈向共同富裕。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2021云年会上致辞.jpg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2021云年会上致辞

    横跨一二三产业链的中国乳业,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农牧民是产业链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针对“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农牧民致富路上的多个问题,伊利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建立完善技术、金融、产业、风险、优质高产饲草料、奶牛品质升级、全面贴身服务7个方面的“利益联结”,为农牧民提供全方位的帮扶举措。

    image.jpg

    伊利组织中外专家为合作牧场进行技术指导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和平村的边俊峰,他在2011年与伊利合作,得益于伊利的帮扶,他的牧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成为村里第一个养奶牛致富的人。“伊利的技术人员为牧场提供定期巡查和驻场技术指导,大幅提升了养殖水平。”边俊峰表示,在伊利技术帮助,目前该牧场存栏量已经数千头,单产翻倍上涨至34公斤/天,到2019年俊峰牧业已经实现盈利过百万。

    边俊峰(左)和伊利工作人员(右)巡查牧场.png

    边俊峰(左)和伊利工作人员(右)巡查牧场

    除了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合作牧场降本增效、提高产量外,伊利还积极为农牧民提供资金支持,提高农牧民应对自然灾害、物价变化等风险的能力。伊利创新产业链金融模式,探索了一种“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为特色的融资模式,陆续推出了“青贮保”“牧场保”“购牛保”等金融产品,为养殖户融资提供担保。2014年至今,伊利已累计为牧场提供融资扶持达260.92亿元,其中,2021年1月-12月31日发放融资款约75.96亿元。

    黑龙江林甸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刘加水,就曾受益于伊利产业链金融。他的牧场与伊利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目前存栏量约2000头奶牛。2020年,受台风影响,当地种植的青贮玉米大面积倒伏减产,他面临储备青贮资金缺口大、时间紧的难题,经营难以为继。得知这一情况,伊利及时为刘加水申请青贮融资的绿色通道。三天时间,牧场就拿到了一笔1200万元的青贮融资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在他看来,伊利不仅帮助他发家致富,还在困难时期不遗余力地帮扶,这样的企业值得信赖。

    数据显示,伊利已带动500万农牧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截至目前,伊利在全国范围内发放奶款约1450亿元,无数农牧民的钱包鼓起来了,笑容多起来了。此外,伊利还在2020年宣布未来5年内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助力全产业链共同富裕,这个项目已让很多牧场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伊利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奔共富.jpg

    伊利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在2022年奔共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