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为民惠农办实事 储粮报国显担当

    “没想到扫个二维码,就把粮卖出去了。扫码下载惠三农 APP预约售粮,现场提供龙江健康码,不用排队直接售粮,太方便了,感谢中储粮!”12月27日,寒风刺骨,刚刚在中央储备粮五常直属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五常直属库”)结算完的农户边影脸上笑出了融融暖意。

    一、做好秋粮收购 确保“丰收在手”

    今年,黑龙江粮食产量高、质量好,为帮助农民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中储粮五常直属库坚决落实中储粮集团黑龙江分公司秋粮收购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提前腾挪库容约 7 万吨,做好人、财、物各项准备,应收尽收,最大程度缓解五常区域卖粮难问题。





    中储粮五常直属库坚持政治建设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针对当地农户多以“自储”“地储”存粮的实际情况,中储粮五常直属库积极开展“储粮技术进万家”活动。“党员服务队”利用工作之余走进田间地头、粮食晾场和农户家中,讲解节粮减损常识,有效提高农户存粮品质。截至目前,已组织走访农户 7 家,集体宣讲 1 次,累计指导农户科技储粮约 2000 吨,得到农户一致好评。



    二、科学收粮储粮 守好国家粮仓

    2021 年 10 月,中储粮五常直属库举办“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宣传“节约粮食”理念,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秋粮收购前夕,中储粮五常直属库青年党员、团员们组成的“青穗”志愿者通过走访就近农户,推广惠三农APP,将便捷的售粮方式带进千家万户。收购期间,恰逢特大暴雪极端天气,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清冰除雪,筑起堡垒,恢复收购。走进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窗口礼貌周到,在整洁明亮的休息区,小药箱、开水及口罩等标配服务措施全部到位,让农民卖“舒心粮”。 




    如何为国家储备“安全粮”是中储粮五常直属库始终关注的问题,使用绿色环保手段是他们的答案和目标。按照国家要求,该库认真检验卫生指标,确保食品安全合格。为保证储粮安全,冬季利用东北独有的寒冷气候自然通风,降低整仓粮温,积蓄冷源实现内环流低温储粮;夏季使用空调控温、压盖密闭,在夏季高温多雨的情况下,依旧能保证“常储常新”。为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全库安装152个智能远程监控,用于储粮安全、库区安全,实时采集粮食存储数据,实现穿透式监管。






    三、防疫生产并重 彰显央企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五常当地农户手中的粮难以外销。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中储粮五常直属库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累计收购 1.5 万吨玉米,解决农民卖粮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扛起社会责任。中储粮五常直属库党总支组织全体 58 名员工捐款1.71 万元购买防疫物资,用于慰问属地防疫一线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 

    2021年,哈尔滨疫情多次反弹,中储粮五常直属库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粮食收储两手抓、两不误。“党员突击队”冲在前、做表率,力保生产经营少受疫情影响,在确保“两个安全”的基础上,完成 2.58 万吨政策性粮的出库和3.6 万吨的收购入库工作,为“六稳”“六保”工作做出坚实努力。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中储粮五常直属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储粮集团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中储粮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郭旭 摄/赵博 唐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