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黑龙江:“十四五”期间16个领域将成技术创新重点

    近日,黑龙江省工信厅发布《黑龙江省“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十四五”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技术创新重点方向、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内容。

    《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建设,在石墨及深加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水稻加工、石油及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玉米加工、乳制品、肉类加工、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钢铁、交通运输装备、有色金属、煤及煤化工、节能环保等16个重点领域,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一批创新产品。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成效显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一批重大创新产品投放市场。但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创新能力还不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不突出,产学研结合不紧密,重大首创产品不多,成果转化率不高,产业技术创新基础相对薄弱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时期,是黑龙江省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加速工业强省和“数字龙江”建设,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激发内生动力,做大优质存量,做强优势产业,开辟新发展空间,迫切需要产业技术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与引领,迫切需要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建设。

    《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应用牵引,需求导向;协同创新,开放合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强化政府引导与服务职能,营造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市场环境。围绕“433”工业新体系,加大创新投入,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把产品开发与市场应用作为产业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界之间的桥梁通道,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进产品由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提升。加强与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科技资源开发共享,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整体效能。

    按照《规划》内容,将力争实现产业技术创新“十百千”目标,即培育10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10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开发1000项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的省级重点新产品。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技术创新体系更趋完善,产学研协同迈向更高水平,为工业强省和“数字龙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孙铭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