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稻熟江村 蟹鲜鱼肥
    “程大姐”绿色基地喜迎农民丰收文化旅游节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 谭迎春) “牛马年,好种田,今年更是丰收年;稻穗黄,金浪翻,鱼肥蟹鲜赛江南”。16日上午,在程大姐绿色生态种植基地,伴随着一声“开镰了!”,由大庆市肇源县工商联副会长企业腾越鹏程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地欢歌·肇源县农民丰收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

    敬谢农神颂党恩

    一望无际的稻田,金黄色的稻穗随风而动,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两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发动马力开始作业,一群农民挥舞镰刀割下今秋第一镰水稻。丰收节水稻开镰,欢快的唢呐《丰收锣鼓》奏响了农民丰收的喜悦,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了新时代农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开镰了

    黑土欢歌,农民丰收颂党恩。淳朴勤劳的农民以敬谢农神等传统民俗文化形式和扭秧歌、二人转、歌曲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展现了农民和民营企业家情系黑土地、欢乐庆丰收的喜悦之情。

    歌舞表演庆丰收

    “稻熟江村蟹正肥”,又到了河蟹收获的季节。此时,基地鱼塘里活蹦乱跳的肥鱼和个大紧实的河蟹在众人的惊呼赞叹声中被捕捞上岸,鱼蟹满仓。据介绍,这些“耀武扬威”的河蟹一直俏销省内外,供不应求。

    捕捞河蟹

    承办此次活动的大庆肇源县腾越鹏程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秀范是县里的“名人”,地处北纬46度的公司绿色生产基地占地面积8000亩,寒地黑炭土壤,松花江水无污染灌溉,基地以生产稻花香品种为主,蟹稻共生。用头像做商标的“程大姐”蟹田稻花香品牌大米和河蟹畅销厦门、上海、北京、广东等地。

    活蹦乱跳的肥鱼“落网”

    谈起基地如何实现绿色生态种植养殖全产业链生产?程秀范介绍说:“‘程大姐’蟹田稻花香大米采取稻田养蟹的生态链种养殖方式生产作业,水稻给螃蟹提供养料,螃蟹给稻田松土施肥,‘蟹稻共存’,‘以蟹养稻、以稻养蟹’,以黑钙土、草甸土为主种植,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江水灌溉,当然机械化除草也会对螃蟹造成伤害,所以基地采取江水灌溉、人工除草、大米不抛光等原始的种植和加工生产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水稻和螃蟹的品质,让水稻绿色健康、螃蟹营养肥美。”

    程秀范介绍蟹田稻花香

    “选用自己的肖像做logo,是用人格来担保自己产品的品质,我的初心就是做良心品牌、做良心产品,做消费者信任的产品。我要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希望以后,只要提到‘程大姐’就会和健康挂钩。健康的食品,由我‘程大姐’来提供。” 程秀范信心满满地说。

    一望无际的绿色生态种植基地

    “我是农民家的孩子,自己富了,不能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程秀范说。为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致富,2016年,程秀范注册成立了肇源县肇源镇双胜村腾越鹏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乡亲们纷纷入股入社,她带领着大家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路子,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以公司为主导主要经营稻花香大米、野生鱼、河蟹、鸡鸭、蛋等绿色产品,步入了立足主业,多种经营的良性轨道。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