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安达市:创新畜牧贷款新模式 湖羊产业渐成规模

    黑龙江经济网讯  (记者 纪春辉) 9月17日下午,黑龙江安达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农智云科技公司就湖羊养殖金融服务签订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湖羊活体抵押与信誉贷款双线并行,初步实现了安达湖羊养殖链、金融链、产业链、科技链创新性统一,促进了安达市湖羊养殖产业链闭环,实现了畜牧人“湖羊有人保底收购、养殖有人社会化服务、投入品有人标准提供、贷款有人便捷服务”的夙愿,探索出了“政银企农”合作的安达模式。安达市农商行董事长徐丽虹、黑龙江农智云副总裁张利出席签约仪式并签约。双方签署协议后,安达农商行预计到年底累计为安达市湖羊养殖企业放款1亿元。

    年初以来,安达市委市政府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为全市农村工作的重点。经过调研和多次考察,认为湖羊养殖前景良好,投资少,见效快,适宜安达目前的农村发展现状。湖羊具有早熟、四季发情、一年二胎、每胎多羔、泌乳性能好、生长发育快、改良后有理想产肉性能、耐高温高湿等优良性状。一只母湖羊一年可产4只羔羊,一只羔羊利润是800,四只羔羊利润是3200元。农民可以实现当年投入、当年见效。

    在安达市卧里屯乡,刘云峰通过农智云的产业推进,在安达农商行申请贷款,新进湖羊200只试养。

    在当地,提起刘云峰,人们都叫他“能人”。因为在没养殖湖羊之前,他在家做过饲草,开过饭店,做过工程,一路走来有艰辛,也有收获。年初,他在安达市委市政府“积极发展特色种养项目,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感召下,认为在老家养殖繁育湖羊项目是一个不错的产业,湖羊见效快、收益高,又没有太大风险。看着自己精心饲养的湖羊在圈里撒欢儿,刘云峰心里乐开了花:“湖羊吃的主要饲料是农作物秸秆,实现了秸秆变肉”。如今,在刘云峰的带动下,卧里屯镇养殖小区的农户申请贷款养羊超过1万只。安达湖羊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羊”。

    产业发展,需要良好的金融环境。安达市农商行与黑龙江农智云紧紧围绕落实安达市委大力推进湖羊养殖项目、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的战略,出实招、动真招,创新模式,研究对应策略,在严格执行各级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抗疫“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地方金融发展“主力军”的重担,为安达市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实现低风险的湖羊养殖闭环。

    安达市农智云科技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湖羊养殖经营主体以及与之直接相关的二三产业经营主体提供产业链服务。全市范围内申请湖羊养殖贷款的经营主体及农户,首先要与安达市农智云科技公司签订湖羊回收协议及保险协议,确保湖羊基本价值不受损害;其次要与安达市农智云科技公签订湖羊养殖技术、防疫及饲草饲料定制服务,确保湖羊养殖安全性;第三,要与安达市农智云科技公司签订大数据监管协议、贷款资金监管及使用受托支付协议,形成资金定向使用及按照养殖环节、时间节点进行受托支付。

    针对湖羊养殖特点,共同构建有效的风险防控和分散机制。一是坚持以生产经营者的性格人品特征、经营管理能力、诚信记录、家庭构成、日常开销特征和农业项目的种养周期、经营周期、经营状况、市场前景等“软信息”为主,通过“看人”和“看事”进行风险判断;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反担保方式;要依托湖羊产业链上的核心经营主体,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养殖园区+种养大户”等链式融资模式。

    在安达市古大湖镇,黑龙江省中药种植协会会长于文涛的农场里响起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在这座幸福农场里饲养的1000只湖羊正在申请贷款。今年4月份,在安达市大力发展中草药的大背景下,于文涛来到安达种植中草药。在与安达市委市政府相关人员接触后,于文涛认为,利用中草药饲养无抗湖羊是一条增收致富路。

    “湖羊具有产仔率高、产肉性能好、生长发育快、可圈养、不挑食等特点。”谈起为何会将养殖湖羊作为助推村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于文涛滔滔不绝,“湖羊的养殖成本很低,当地农户过去废弃不用的秸秆,再添加中草药中的天然抗生素,送到农场里用作饲料,这种种养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值得推广。”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