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效显 惠农服务“活”起来

    秋雨捎来阵阵清凉,衬得丰收的日子愈发红火。9月16日下午,全省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暨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佳木斯市召开。会议召开前,全省供销系统80余名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冒着小雨来到佳木斯市汤原县,走访多个供销社和供销部,考察我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况。目前我省供销社发展活力、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惠农服务真正“活”了起来。

    考察组来到汤原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

    林下产品绿色有机,大米产品选销省外,扶贫产品加速“消费扶贫”……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汤原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同时也是汤原县电商产业园,这里琳琅满目的农林产品吸人眼球,考察人员时时驻足了解,并称赞汤原县一方好水土孕育出了享誉省内外的好粮食。服务中心展出的产品在满足本地生产、生活、消费需求的同时,还通过电商平台走进了全国各地。汤原县抓住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机遇,发展结出了硕果。2019年,汤原县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成立,下辖10个乡级为农服务分中心,137个村级为农服务站,是全县供销为农服务的“中枢”。通过对接扶贫832平台、小康龙江、供销渠道大联盟等平台,2020年实现线上销售总额3300万元,全年销售汤原县农林产品5400万元。

    汤原县电商产业园扶贫产品展销区

    考察组来到汤原县香兰供销社、大屯供销部、新建供销部、汤旺乡供销社等多个村镇一级供销系统,了解基层供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这里,可以直观看到“老供销”焕发出新活力。

    大屯供销部

    大屯供销部快递取货区

    城市中,一个90平方米空间大的综合超市也许不算大,但是在大屯村,90平方米的供销部却集日用百货、农资销售、信息服务为一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1400多名村民办理快递业务,查看劳动力就业信息、医疗救助信息,享受柴油配送等增值服务,别提有多方便。“我在这工作20多年了,见证了近年来供销部的发展变化,村民们越来越认可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服务贴心。”叶宝龙是供销部负责人,他说,目前大屯供销部的经营服务基本可以满足本村村民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各项需求。眼下正值丰收季,等村民种的玉米收上来,供销部还会借助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玉米,真正做到了助推农民销售农产品省时省力。

    考察组来到香兰供销社

    成立于1948年的新建供销部,是汤原县成立较早的村级供销部,现在以日用百货、农资销售、快递接收为主营项目,同时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医疗救助信息、配送柴油、信息服务等业务,年销售额280万元。

    拥有73年发展历史的香兰供销社也焕发着生机,2020年,连锁经营额达5300万元。在农资销售方面,与倍丰集团的瑞丰公司和爱农公司长期合作,采取联购分销的形式,为香兰镇和村屯供应农资用品,年营业额可达2200万元。

    改革进展喜人,激发出更强大的改革发展动力。供销系统负责人纷纷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分析、分享好经验、好作法,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共同助力我省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