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质押“秋收”干春播
    我省试水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模式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杜清玉

    想贷款,一定要有抵押物。可哈尔滨市双城区的杜滨却凭借今秋的粮食预期收益,在3月份获得1200万元贷款完成了今春扩大种植面积的需求。这种以预测秋收干春播的做法,是我省正在尝试的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

    金融增信 从物权到资本转化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幸福街道久援村的万亩玉米田里,一人多高的玉米苗壮叶展,长势喜人。

    “今年我们一共种了13.6万亩玉米,预计年产玉米11万吨。”省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杜滨喜上眉梢。今年3月份,省创新农业物权融资有限公司和双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一同上门宣讲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我们刚好有贷款方面的需求,所以就用粮食预期收益权为质押,从双城联社贷款了120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和购买农资,也正是在这笔贷款的支持下,今年多种了1万多亩地,扩大了种植规模。”杜滨说。

    省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7年,由6家现代农机合作社、2家种植合作社、2座粮食仓储库、1个奶牛养殖场联合组建而成。“过去我们想要贷款,必须用粮食、房产等实物进行抵押,但如今可以用粮食预期收益进行质押,解决了有效抵押物不足的问题,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耕种中。”说起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的便捷之处,杜滨滔滔不绝。

    杜滨说,可以通过手机操作,线上提出申请,省创新物权公司审批后,就可以拿到一份由其出具的粮食预期收益鉴证报告,作为银行提供贷款的重要依据,全流程办理下来只需要两周的时间。

    银企合作 创新三农融资模式

    双城区新型农业经济合作组织较多,资金方面需求旺盛,因此在省创新物权公司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选取双城区联社为试点单位,率先开展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

    “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是以土地未来产出粮食作为担保,有力解决以往融资过程中有效担保不足问题。”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主任高元林说。

    高元林介绍,贷款产品推出后,为了能让首笔贷款顺利投放,达到预期效果,双城联社对辖区内规模种植主体开展全面调查走访。调研企业经营状况,挖掘企业融资需求,宣传全新贷款产品。经过科学研判,双城联社在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三类农业经营主体中选取了三个典型代表,省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是其中一员。

    受理申请后,双城联社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贷前调查,完成了贷款审批。截至目前,双城联社应用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成功发放贷款8030万元。

    2021年是开展“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第一年。目前,省创新物权公司已与哈尔滨市农信社、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汇鑫村镇银行等四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此模式预计2022年能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30亿元。

    全程监管 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在省创新物权公司数字农业4.0大数据双城展厅,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双城区耕地面积、补贴情况、生产托管服务、农机服务等实时数据。

    “前期我们可以基于自有的《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登记管理系统》对粮食预期收益权进行高效精准的认定,导入最新的土地确权、流转数据,结合当地农田环境、土壤墒情、局域气候、历年灾情、保险赔付、农业补贴和粮食产量等农业数据,综合评定粮食预期收益,出具《粮食预期收益权鉴证报告》,为银行提供可靠的贷款依据。”省创新物权公司董事长陈国庆说,后期他们会全天时、全天候、大范围、动态立体进行监管,通过“省、县、乡、村”四级监管服务体系,对借款人进行精准“画像”,评估粮食预期产值,监管贷款资金定向使用,防止粮食盗割盗抢,保证质押粮食安全入库销售,确保粮食预期收益权的实现。

    家住呼兰区的种植大户侯福耀今年4月份也通过粮食预期收益权质押从银行贷款了180万元。“这种贷款方式解决了以往必须使用不动产抵押贷款的痛点,省创新物权公司在我们与银行之间起到一个监管的作用,从前期的土地流转开始,到耕种、收割、仓储、销售全流程都有监管。”侯福耀说。

    省创新物权公司作为我省唯一的国有涉农物权融资服务企业,已逐步在全省建立县域物权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双城、呼兰、海伦、同江、富锦等5个县域建立了物权服务中心,年内还将陆续建立桦川、桦南、汤原、巴彦、尚志、宾县等10余个县域物权服务中心。

    “创新物权县级服务中心拟于3年内覆盖龙江县域,帮助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陈国庆说,他们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农业种植者的“桥梁纽带”,将专注农业物权鉴证监管、农业集体资产管理服务,唤醒沉睡乡村资源,解决资源资本化问题,助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龙江实现农业强省的战略目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