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自助绘画、自助宾馆……吃火锅也要自助端锅拿菜收垃圾
    冰城“自助消费热”悄然兴起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王一 刘维娜 记者李丹文/摄)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一股“自助热”在冰城逐渐火爆。“自助饭店”“自助超市”“自助画室”等新型消费模式的出现,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一些消费者表示,这种自助式消费满足了好奇心,但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这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

    自助画室 画笔颜料随便用 还有专业指导

    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冰城几家自助画室,发现这种画室装修文艺,消费群体大多是年轻人。首先,顾客在选择区挑出以风景或卡通人物为主的心仪照片后,工作人员会将所需的油画颜料、颜色都挤在一个调色板上。然后消费者用铅笔起线稿后涂颜色,创作的画可以直接带走。绘画期间,画室会播放舒缓的音乐,还有小猫陪伴。画室里十分安静,来店的每一位顾客都很默契地轻拿轻放、轻声交流。此外,自助画室的画笔和颜料都供顾客随意使用。

    画室工作人员基本都毕业于美术院校,如果顾客在创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就可以随时寻求帮助。这种画室对于零基础的“绘画小白”也很友好。记者了解到,这种油画体验的市场价在48元以上,根据画框大小,价格会有相应的变化,例如道里区一家自助画室30cm画框油画体验价为79元,40cm画框则需89元。

    “我想静下心来去完成一件事,绘画让我感到放松。”大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学业繁忙之余总会和朋友来到画室酣畅淋漓地创作一番。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有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用心绘画。小女孩佳佳的妈妈说:“佳佳今年刚上小学,平时像个男孩子一样,特别活泼好动,后来无意间来到了自助画室,我没想到她能这样安静专心创作。”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表示,在画室的作画氛围十分惬意,老师的专业与耐心指导也能让消费者静下心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

    无人自助火锅 端锅取菜收拾垃圾 全靠自己动手

    8日,记者来到位于哈西的某自助火锅店,店里大概有十几张桌子,每张桌子上都铺有一次性桌布。店里没有服务员,只有一个机器人,从端锅到取菜品再到拿餐具,都需要顾客自己动手。吃完后,桌子也需要顾客自己收拾干净,付款也是通过扫码或者刷脸的方式来支付。

    记者也体验了一下这种新奇的吃饭方式。取完锅和餐具后,每个桌上都有自动加水的装置,只要选好底料并加水烧开,一个简单的锅底就完成了。接下来就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菜品,菜品都用小盘装好,放在冷柜里,分量不大,价格也适中。挑选菜品前,需先扫码或刷脸打开冷柜,挑选后关上冷柜门就自动付款了。吃完后,桌上的盘子和锅要放到指定位置,桌面垃圾则需要放到垃圾桶里。

    记者在店里体验时,店里大概有5桌客人在吃饭,记者采访了消费者王女士,“我在网上看见他家,觉得挺好玩的,就想来试试。”王女士的朋友也表示,“体验以后觉得挺好的,但是可能不会特意再来,因为口味就中规中矩。”

    “我来了几次了,因为这儿没有服务员,我又是自己吃饭,我觉得挺好的,避免尴尬。”市民郭先生是自己来吃饭的,据他介绍,他工作和生活都在这附近,觉得有这样一个无人的自助火锅店很方便,而且以后也会光顾。

    无人自助宾馆 手机下单领密码 老板在线服务

    7日,记者联系了哈西某无人自助宾馆的老板,并询问了入店的相关问题。老板告诉记者,想住店的客人需要先从手机软件上选择房型,然后付款。付款成功后联系老板,互加微信,老板会通过微信把房间的密码告诉客人。这之后,客人就可以自己拎包入住了。

    老板告诉生活报记者,“密码只有我和客人知道,每次客人退房后,我都会换新的密码,绝对不会有问题的。”记者询问,如果客人需要加被或者换被罩床单的话怎么办,她回复道:“我们卫生肯定达标,所以这种需求不多。但是有的话,我们也可以送过去。”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多家无人自助式宾馆,老板们的回答都差不多,全程都是客人自己操作,没有服务人员,有的老板甚至都不在哈尔滨本地。

    社会学家: 聘用人工成本攀升 催生自助消费

    针对此类社会现象,记者采访了社会学专家曲文勇老师,曲老师告诉生活报记者:“首先,无人自助这种形势会越来越普遍,这是一个发展方向,是一种新的劳动模式,以后用机器人代替人的手工劳动,这是一个趋势。”曲老师还表示,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趋势,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对工作的要求较高,低端的服务行业不好招人,聘用人工的成本又在不断上升。

    至于价格和服务品质,曲文勇老师说道:“自助的形式现在刚刚开始,所以不尽人意的地方非常普遍,这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进行人性化的管理、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是这个行业发展下去的基本。”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