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稻田里尽显金秋“丰”景

    稻子熟了,沉甸甸的稻穗,被风吹过,频频“点头”,像是在感谢辛勤劳作的人们;轰隆隆的机车,往来穿梭,把稻谷揽入“怀中”,又把它们整齐的平铺,尽情享受阳光和风的滋养。初秋的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处处翻滚着无垠的金浪,到处是忙碌的人们,到处流淌着沁人肺腑的稻菽豆香。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4-5号地,12台割晒机车错位行走,开镰收割,这里刚刚召开了建三江分公司割晒定标会。

    洪河农场的收获“丰”景

    针对当前天气形势,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科学研判,合理布阵,坚持抗灾抢收、应收尽收、割拾并重、人机结合、全线推进,誓夺秋收工作全面胜利。据气象部门统计,9-10月建三江地区预计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10.8℃,较常年同期高1.3℃,较去年同期低0.8℃。降水量100.0-130.0 mm,较常年同期多16.1mm,较去年同期多2.3 mm。初霜预计出现在9月30日前后,较常年同期晚5天,较去年同期早9天。

    人停机不停全力收获  

    综合形势分析,分段收获无疑是今秋抢夺丰收的最有效手段。分段收获即,第一阶段以机械割晒、拾禾为主,在各管理区规划相应比例的割晒面积,利用“天然晒场”提升作业质量。第二阶段是在枯霜后利用全喂入、半喂入收获机为主开展直收作业。“按照割晒标准,我们根据水稻高度控制割茬高度,依据天气条件、地块情况、品种特点等因素,倒排工期,割拾结合,编报分段收获进度表,因地制宜地积极扩大割晒面积,将面积落实到地号、落实到各户,确保割晒面积达到总种植面积的40%以上。水稻割晒后3-5天,稻谷水份降至15%左右时及时拾禾。”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陈永生介绍到。

    收获的新粮装车运往晒场

    为预防后期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对秋收造成的影响,洪河农场有限公司以早动争主动,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为秋收提供强大的机械力量。各管理区提前做好地号踏查工作,对低洼地块做好抢收机车的对接落实,同时加快秋收作业机械复检、复修、改装进度。要求基层服务人员掌握各地号地势、土壤水分、收获方式等情况,做好低洼地块排水工作,并依据踏查情况及作物成熟情况,因地制宜确定收获方式,坚持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积极与收获机车对接,落实到地到户,根据田间实际情况准备抗灾性强的收获机械、半链轨及后驱动机械,按实际水稻面积落实收获机械,提早引进各类抗灾机型。  

    割晒机车抢抓一切时间开展作业

    据了解,洪河农场有限公司联合收割机保有量1346台,拖拉机1375台,500台外引收获机械将陆续到位。通过统一调配机车,延长收获时间等措施,集中自有和外引的全部机械力量,当前这个公司割晒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本月底全面掀起水稻收获高潮,力争10月16日前完成水稻收获任务。

    为确保丰产的粮食丰收,颗粒归仓,所有晒场全部清空待存,全部配备监控设备,洪河农场有限公司选派专人负责晒场巡查工作,建立粮食保管台账。同时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充当“销售员”,多举措销售新粮,抢占市场,营造全民营销新生态。眼下,一幅金秋“丰”景画卷在洪河大地徐徐展开。

    文/赵爽 记者 李涛 吴树江 摄/赵爽 姚守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