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出口数据为何频频超预期?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黄浩)4月,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年初以来的高景气度,出口情况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按美元计价,我国出口总值当月同比增长32.3%,至2639.2亿美元,高于3月的30.6%的增幅。这一成绩超越此前市场20%左右的预期。

    一个宏观背景是,从去年6月份起,我国外贸进出口已连续11个月实现正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个月的进出口增速高达21.8%。

    分析出口数据此轮增速背后的原因,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表示,刨除基数效应,外需改善、全球贸易共振仍是主因,新兴市场是主要拉动力。他分析,一方面,市场低估了外需回暖对出口的拉动;另一方面,市场高估了海外生产恢复对出口的拖累;此外,我国出口结构优势明显,符合疫情期间的市场需求。

    从全球市场看,4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7.1%,连续10个月保持在50%以上,全球经济已步入趋势性恢复轨道。

    从区域市场看,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认同新兴市场的拉动作用。其中,“东盟贡献较大。”他解释,年初以来,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中,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速明显走高。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源于东盟经济复苏态势良好。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1.72万亿元,增长27.6%;与欧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增长32.1%;中美贸易总值为1.44万亿元,增长50.3%。

    从产品结构看,肥料、玩具、家电、家具、灯具、电子产品、服装等商品出口增速向好。“这表明我国出口产业链在向高级化延伸。”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表示,国内出口产业链自2015年以来随着出口国际环境的日趋复杂,而进入升级再度加快的通道之中,前期持续升级的电脑、家电、家具出口年内有望延续高增长。

    未来,出口形势能否保持高景气度?

    熊园表示,全球疫情完全缓和仍需较长时间,我国稳定的供应链仍具备竞争力,出口形势依然较为乐观。

    同时,也有市场分析指出,未来出口尚存不确定性因素。

    李奇霖表示,一方面新一轮疫情可能会放缓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的进程;另一方面海外M2流动性拐点的到来,对全球性需求回升或将产生压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