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你关心的CPI数据是如何产生的?

    “土豆多少钱一斤?”“2元”“地瓜呢?”“4元”“菠菜呢?”“菠菜贵了,4元,这两天青菜都贵了。”“啥原因呢?”“这两天总下雨,青菜运费涨了。”5月10日8时,记者随同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价格采集员孙誉涵,走进哈尔滨市道里区朝阳大市场,进行了一次居民消费价格采集调查工作。一走进市场,孙誉涵就一边和各摊主攀谈,一边将价格清楚地记在一张打印好的表格中。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由国家统计局编制,全国按统一调查方案开展的消费价格调查。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郭秀艳告诉记者,目前,国家统计局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调查总队,各省(区、市)调查总队负责辖区各市县的价格调查,同时编制本省的消费价格指数。黑龙江省有17个调查队,其中包括13个地市和讷河、富锦、尚志、宁安4个县级市。有近150名受过专业培训的价格采集员从事价格收集工作,孙誉涵就是其中的一员。

    孙誉涵在调查蔬菜价格

    “我每个月逢5、逢10来朝阳大市场采集价格,一个月要来6次,采集的价格包括豆制品、鱼、肉类、蔬菜等47个品类,所以和这里的大多数摊主都熟了。他们大多数都积极地配合我,有的还能像朋友一样聊几句。但也有人因为不知道我们的职业,问价也不搭理。有一次为了调查水果价格,我在一个摊主那买了200多元的水果,他才配合我采价。”孙誉涵笑着说起工作中的趣事。

    依据要求,价格采集员必须要按照统一规范的“三定一直”原则,即“定人、定点、定时、直接调查”开展价格调查工作,以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比性。其中“定时”是指上一次的调查时间是8时,下一次的调查时间也必须是8时。“直接调查”是将现场采集到的价格信息输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手持数据采集系统,直接上报。

    郭秀艳介绍,目前,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近1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设置居民消费调查内容,包括食品烟酒、衣服、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八大类268个基本分类,涵盖了城乡居民的全部消费内容。黑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资料来源于3100个价格调查网点,包括农贸市场、超市、医院、电影院等,调查的商品有12000多个。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汇总计算方法有比较强的专业性,都是采用计算机超级汇总。

    CPI数据采集系统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也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CPI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出台与力度,如央行是否调息、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同时,CPI的高低也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变化。

    虽然采集价格的工作不分节假日,疫情期间也要去市场调查,有时亲朋好友很不理解,但孙誉涵却认为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我们调查的这个数据是第一手资料,小到家庭生活,大到国家经济都很有用。现在猪肉涨没涨价?青菜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家人经常问我。而且我们调查的价格资料会上报到国家,每当看到国家公布上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时,都觉得这里面有自己的工作,有点小自豪。”孙誉涵说。

    记者 黄春英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