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海军运城舰政治委员李维——
    让万里航程成为生动课堂(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李维在运城舰前眺望远方。
      栾 铖摄(人民视觉)

    炎炎夏日,海天辽阔。海军运城舰刚刚圆满完成3个多月的战备巡逻任务,返回某军港。

    激发官兵战斗精神、战斗意志,带领大国战舰战风斗浪、勇闯大洋,是海军运城舰政治委员李维的工作常态。近年来,李维与舰长一道率舰参加“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海军第三十四批护航编队护航任务等,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快点准备集合,李政委下午要上课了!”吃过午饭,运城舰官兵们赶紧整理餐具、打扫卫生,生怕错过李维授课的精彩内容。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李维始终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推动运城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对准官兵愿望和期盼,做到官兵关注什么就重点剖析什么,官兵有什么认识误区就解决什么问题。”李维和运城舰党委一班人一起,深入研讨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近年来,运城舰经常长时间在外执行战备任务。李维坚持舰艇航行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教育就覆盖到哪里,让万里航程成为生动课堂。从西沙群岛到南沙群岛,从赤道到亚丁湾……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全舰官兵在扬帆远航中,持续感悟光荣传统、激发使命担当。

    “强敌来犯能否冲得上、打得赢?”这是李维时常问自己的问题。“作为一名基层政治主官,一定要不断提高军事素质、指挥素质,争当思谋打仗的行家里手,履行好指挥员职责。”李维说。

    有一次,运城舰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某国军舰意图冲闯我军事警戒区,运城舰立即前出担任编队指挥舰,指挥两艘护卫舰实施应对。

    编队临时党委迅速对各阶段跟踪态势综合分析研判,寻找行动规律,制定对策措施。到达指定海域后,面对某国军舰的侵权行为,运城舰舰长万永峰指挥编队舰艇调整兵力阵位,与外军周旋;李维则组织侦察取证,对某国军舰进行喊话,最终将其成功驱离。

    “李政委学习思考很深入,经常会有一些独到见解,每次遇到专业和指挥问题,都是我们一起研究决定。”万永峰说。

    近年来,运城舰党委积极推进政治干部“三比三强三做”练兵比武和“思战研战务战”活动,认真组织政治干部参加航行值更官理论学习和实作训练等,政治干部们不断向“打仗型政治干部”转型重塑。

    运城舰的官兵都知道,李政委有“四个转一转”的习惯:起床时到各舱室转一转,看有没有生病的;吃饭时在各餐桌转一转,看有没有吃不下饭的;睡觉时去各床位转一转,看有没有睡不着觉的;风浪大时往各值班战位转一转,看有没有严重晕船呕吐的。

    “李政委总是能给我们最有力量的答案。”李维闲暇时喜欢跟官兵们聊天,总能用一段亲身经历或是简短的故事,以接地气的方式解开官兵的疑惑。

    在前不久运城舰所在支队组织的官兵思想问卷调查中,在“你对跟着舰党委打胜仗有没有信心”一问中,运城舰全体官兵都填写了“有”。

    “挺进深蓝,全力淬炼胜战之剑。我们时刻准备着劈波斩浪、守卫海疆!”李维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