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国际国内
    佩洛西窜访台湾:美国政府难逃其责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部分美国国会议员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严正反对,置国际社会的担忧和不满于不顾,8月2日晚悍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中美关系进程中极为恶劣的事件,必然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带来重大消极影响。当前,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余震还在延续。如果美国不能信守一个中国政策承诺,继续在台海问题上言行不一、煽风点火,东亚乃至世界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繁荣与安宁。

    在台湾问题上承认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双方所签署的《上海公报》就已阐明的基本原则,更是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的前提和条件。尽管从卡特政府开始,美国政府故意采取一中政策措辞,有意与中国强调的一中原则拉开一点距离,但从卡特政府至今,一中政策都是美国七任政府始终坚持的、保持中美关系稳定与合作不可或缺的双边关系准则。即便按照美国政府所解释的一中政策,也包括美国正式承认世界只存在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两岸关系的基本性质是中国没有完成的国家统一问题,台湾是因为中国内战而暂时未能在政治上实现统一的中国固有领土,以及美台关系仅限于“非官方关系”。1982年里根政府和中国签署的“八一七公报”再度以两国正式外交文件的形式重申上述基本原则。

    冷战结束后,随着美国最大的对手苏联的解体,美国国内对华政策开始出现中国对美国究竟是“亦敌亦友”、还是“非敌非友”的争论,台湾问题开始重新成为美国限制和挑战中国崛起的筹码。1995—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机的根源,就是克林顿政府向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发放赴美签证,严重违背了美国政府的一中政策承诺。近年来,随着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实施以应对中国为核心目标的全球安全战略调整以及制定和推出相应的“印太战略”,试图在亚太地区拼凑和组织以打压和遏制中国为核心目标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地缘科技等领域的团团伙伙,美国的台湾政策已经上升为华盛顿系统地应对中国崛起的一张“台湾牌”。拜登政府2021年1月上台后,不仅将当年美国白宫与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台湾政策上进行国内政治交易的“六项承诺”硬塞进了处理两岸关系的政策篮子,而且更是多次公开表示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组织。中国大陆对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活动历来采取开放立场,但作为非主权实体,台湾只能以观察员身份在两岸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加入联合国组织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台湾就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但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已经赤裸裸地直接支持台湾以“主权国家身份”加入世卫组织,这当然遭到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坚持一中原则的国家的反对。

    事实上,为了将美国利益标准下的战略竞争策略强加给中国,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不断地提升美台关系、刻意模糊一中政策,甚至全力增强台湾对抗中国大陆的军事装备和作战能力,密切美台防务和安全合作,拉拢台湾加入“环太军演”,在“印太战略”中为台湾预留位置。美国政府蓄意模糊一中政策,刻意鼓励和支持“台独”势力,拉拢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一起对华恶意地打“台湾牌”,始终是近年来两岸关系紧张最直接的根源。2020年10月,特朗普政府派出卫生部长访问台湾,名义上是加强美台疫情合作,但却开启了美国在任内阁部长级官员访台的恶例。特朗普政府执政四年,对台湾出售了11笔军火;拜登政府上台1年半,就对台湾批准了5笔军火销售。美国的台湾政策正在发生变化。

    佩洛西窜访台湾,表面上看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作为国会议员有不受制于拜登政府控制的相对独立性,但深层来看,是美国政府的两岸关系政策整体上出现了“亲台反华”的结构性调整之后,美国政界试图继续大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统一进程、为中国崛起制造各种障碍等现行政策的必然产物。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科比近来公开表示1997年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也曾访问台湾,想以此为例让中国不要在佩洛西窜访台湾问题上过度反对,但金里奇访台和现在佩洛西访台有着本质的区别。

    金里奇当时是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而当时执政的是民主党的克林顿政府。金里奇访台有着很强的美国政党斗争的含义,而且为了平衡中国的反应,金里奇先访北京、再去台北。今天,佩洛西本人就是执政的民主党的大佬,和拜登政府在内政外交上高度一致。佩洛西访台,不是基于美国国内的政党竞争,而是在美国民主党面临11月国会中期选举有可能失败、拜登执政民意低迷、内外政策压力重重背景下,想要通过所谓力挺台湾的“民主和自由”,为自己和民主党政府执政“加分”。这是出于典型的美国政客的国内政治私利,为此佩洛西完全罔顾窜访台湾的恶劣后果,不惜为“台独”势力“站台”,持续深化中美关系中的对立与分裂,加剧台海局势紧张。佩洛西的窜台行径,试图以美国政客的一己私利绑架和破坏中美关系,加剧了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的困境。

    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硝烟依然还在,全球正在经历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通胀危机甚至局部金融危机,世界政治经济局势持续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拜登政府和身为美国国会领袖之一的佩洛西不以稳定世界局势和加强中美合作为己任,反而基于美国的霸权私利和政客的政治动机,继续在台海拱火。这完全背离了美国应该承担的起码国际责任。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8月2日发表社论《必须控制佩洛西访台恶果》指出,佩洛西访台造成的重大危害将远远超出可能带来的“好处”。

    佩洛西窜访台湾,不仅是拜登政府以战略竞争定位中美关系的恶果,更是美国政府对尼克松总统访华50年后两国业已形成的基本关系准则肆意篡改、让美国霸权思维随意修改其应有规则立场的恶果。拜登政府不断强调要建立和保障“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是国际规则不仅是多边的,处理双边关系时长期建立和形成的历史性准则同样是国际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具战略性的问题,如何避免其继续困扰两国关系?拜登政府和美国政界不仅要显示回归遵守中美关系基本准则的诚意,更需要回归与国际社会成员一起合作性推进世界安全、发展与繁荣所需要的起码共识与信念。减小“佩洛西恶果”,该是美国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