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七台河市司法局
    法律服务解难 暖心调解化忧

    □尹钰 本报记者 赵宇清

    今年以来,七台河市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不断强化法治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助力。

    法律服务 排忧解难

    为助力法治民企建设,七台河市司法局与七台河市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选出5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市、区县工商联对接,联合落实“百所联百会”活动,成立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共为20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0余次。

    据七台河市律协副会长李艳介绍,“百所联百会”活动不仅可以降低企业与职工、企业与企业之间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风险,而且可以及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供应商交付给勃农公司的配件质量存在问题,法律志愿服务队主动服务,并通过诉前调解程序,对质量不合格的配件进行更换,把矛盾化解在诉前。利健公司购进的设备,因为安装不及时,导致生产延期,律师指导利健公司取证,最终获得30余万元违约金。

    暖心调解 化解矛盾

    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额虽小,但是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民营企业良性发展问题,一旦处理不当,就容易造成群体性上访事件。

    今年上半年,七台河仲裁委员会受理了勃利县某物业公司与业主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为方便群众和企业,提高办案效率,七台河仲裁委员会派专人到勃利县采取直接送达、现场办案、现场调解的工作方式为业主、物业服务公司解决纠纷问题。调解后,大多数业主现场缴纳了物业费,物业服务公司也向业主承诺,今后将为业主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这种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实现了当天送达、当天结案,业主和物业公司双方都非常满意。

    包容审慎 监管执法

    七台河市司法局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督导全市26个部门建立不予、减轻、从轻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强制措施事项1615项。今年以来,各执法部门采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方式办理案件170件,涉及金额57.4万元。

    七台河市司法局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对市应急局等3个单位进行了实地监督检查,对七台河市龙洋焦电有限公司等2个单位开展伴随性执法监督。

    七台河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工作,严控执法资格准入,全市1783名行政执法人员申领了电子行政执法证。同时,七台河市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市、县两级共自查案卷1.9万件,抽查案卷127件,下发执法监督通知书7份,助推解决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透明问题。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