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对设区的市立法全程跟踪、密切指导、严格把关
    立法经纬丨省人大常委会5年审批法规162件

    本报讯 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以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找准立法定位,对设区的市立法从选题立项到制度设计,从立法节奏到立法技术,全程跟踪、密切指导、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

    五年多来,共计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162件。从蹒跚起步到稳步向前,以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踏实设区的市地方立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新路子,一部部饱含着热度与温度的地方性法规在龙江大地上开花结果。

    在审查指导重点上,既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口,又对立法技术问题给予指导。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强化审查职权的刚性,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紧紧盯住地方性法规的重点章节和关键条款,坚决纠正与上位法不统一、不一致的表述,杜绝立法“放水”。同时,注重对地方性法规立法技术问题密切指导,以审查促进立法质量提升。

    在法规审查环节上,既坚持提前介入指导,又抓好“立法回头看”。在审查批准《哈尔滨市城市供水条例》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领法制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专程到净水厂和物业小区进行实地踏查调研,了解城市供水基本情况,现场交换意见,既为设区的市提供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为法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提供了基础素材。

    在法规立项布局上,既坚持全省一盘棋,又凸显地方特色。立法法修改后,省市两级立法权限存在部分交叉。为调整和平衡省市两级地方立法权之间的张力,避免立法同质化,省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省市两级立法项目,协调省市两级立法节奏。对一些适合城市管理个性需求的法规项目留由各市制定;对一些先行性、探索性,省里不适合或不具备统一立法条件的项目,鼓励设区的市先行尝试,为省级立法提供宝贵经验,确保全省立法工作整体发力、协同共进。

    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立法。支持黑河市制定寒区试车产业服务条例,规范了寒区试车产业发展定位、政策保障、优化试车服务环境。

    围绕社会治理重点立法。指导伊春市创制废弃食用菌包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对废弃木耳菌包污染防治和再生利用作出规范。

    围绕民生突出问题立法。指导哈尔滨市制定寒冷季节室外劳动保护规定,明确了低温津贴的发放时间和最低发放标准。

    围绕弘扬道德风尚立法。指导各设区的市注重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作出有针对性的规范和引导,以弘扬红色文化、积极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指导大庆市制定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创建“绿色油化之都”;指导双鸭山市制定中心城区山体绿线保护管理条例,为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及生物多样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百姓对住上暖房子、提高供暖温度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省人大常委会指导设区的市,根据自己的客观条件先行先试,通过立法分步推进,为省条例统一修改做好充分准备。并在2021年10月,对《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进行修改,将卧室起居室最低供热温度提高到20℃。

    为切实做好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指导黑河、鹤岗、哈尔滨、鸡西四个设区的市以立法打通水质安全最后一公里。用了将近三年时间,自上而下对全省饮用水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统筹规范,保证了百姓饮用水安全。

    刘伟 尹栋 黄兴旺 吴萌 本报记者 王晓丹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