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双鸭山宝清公安:用坚守书写平安

    人民警察节公安干警在宣誓。

    民警深入企业查验农资产品。

    公安干警刻苦训练。

    公安干警到市民家中走访。

    □宋宝清 娄和郁

    2022年,双鸭山市宝清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五个严防”“三个确保”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深化思想解放上“破坚冰”、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见成效”、在规范执法司法上“再聚焦”,狠抓工作作风和效能提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动全县公安队伍思想作风与能力素质双提升、双促进,为宝清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各项公安工作亮点纷呈,用“坚守”书写“平安”。

    亮点一

    坚守社会稳定 争当创安“主力军”

    随着社会变革形势的深入发展,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农业大县,宝清县有它特殊的农村矛盾突出性和化解特点,县公安局依托辖区村、屯地域位置划分矛盾纠纷排查网格159个,采取“1+1+N”工作模式,由民警任网格警长,村屯干部任网格长,驻村辅警和群众威望高的老人、党员为网格员,对网格内矛盾纠纷信息、信访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在册,做到了矛盾情况清、纠纷底数明、工作台账细,共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16起,绝大多数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中。

    亮点二

    坚守主责主业 担当人民“守护神”

    ——案件少,秩序好,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稳中有降。1~10月份,治安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32.4%,刑事案件综合立案同比下降15.9%,其中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0%。全局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3%,破获黄赌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8%,查处违法人员340人。

    ——强打击,效果好,各项打击行动战果斐然。在“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中,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2起,破获食药环侦案件58起,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全局共抓获逃犯38人,各项打击工作常抓不懈,严打严防,确保了社会治安稳定。

    ——办铁案,出精品,破获了系列大要案件。在“昆仑”行动中,共发现林业系统行业性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系列案件线索30余条,采取强制措施15人,涉案土地3.3万余亩,涉案金额1亿余元,涉案地3省8市,此案被省公安厅通电嘉奖。公安机关既破大要案件,快破民生小案,各类刑事案件也快侦快破,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亮点三

    坚守民生民安 全面铺设“民生路”

    面对纷繁复杂的公安工作形势,县局牢牢把握公安工作融入大局,公安机关融入社会,公安民警融入人民的要求,做强“民生”警务。破获一批“民生”案。在打假行动中,食药环部门成功捣毁一制造假蜂蜜窝点,涉案200余万元;在治爆缉枪行动中,共收缴各类枪支35支、刀具10把、子弹58发;对非法游戏厅实行零容忍,赌博游戏厅全部关闭。解决一批“民生”访。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地化解信访案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曾涛亲自主抓信访积案的攻坚化解工作,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信访不稳定因素。架设多架“民生”桥。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警民关系,2022年县局积极协调社区、司法等单位,打破部门壁垒,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宝清特色的流动人口管理网络,形成联动机制,有效地减少了民转刑案件发生。多方追缴“民生”财。县局加强服务民生工作,着力关注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先后为400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00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

    亮点四

    坚守管理创新 勇为发展“强支柱”

    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县局通过“四抓”把各项安全措施抓到实处。抓责任落实不懈怠。紧紧抓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和主要负责人治安保卫工作责任制,落实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完善的治安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切实维护了社会面上的安全保卫工作。抓武装巡逻不漏空。在客运站、火车站、繁华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由辖区派出所和巡特警开展武装巡逻防控工作,确保维稳警力和武装力量能够第一时间开展紧急处置。抓场所管理不大意。工作中重点检查公共聚集场所是否建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等。全年通过检查发现隐患1401处,下达整改通知书891份,目前已整改820起,签订责任状580份。抓交通整治不手软。以“减量控大”行动为契机,县局交警部门全力看住重点路段排隐患、看住校园周边保稳定、看住重点车辆保安全、看住重点区域降事故,以最强担当确保道路交通绝对安全稳定,实现了全年“不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目标。

    亮点五

    坚守队伍建设 锻造公安“排头兵”

    队伍建设工作是开展好各项公安工作的基础,是前提,是保障。县局党委班子在抓队伍建设工作上不手软,不护短,坚持党的领导,顺应警务工作形势,深化各项队伍建设举措,努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公安铁军。

    ——抓党建促队建,筑牢忠诚警魂。宝清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党建带队建,抓党建促队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战役中,全局10个党支部132名党员主动投入到社会稳定、流调溯源、排查协防、外事外经等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抓能力提素质,践行“三航行动”。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按照市委组织开展领航、启航、护航“三航行动”,一场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的“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战”在公安机关全面打响。对照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提出的“六问六答、六要六不要、六个转变”,深刻反思问题,深挖根源。通过顶层发力、高位开局,聚焦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业务大讲堂12次,科级干部走流程73人次,走访辖区规模企业134家,解决优化营商环境问题34个,“三航行动”在公安机关开花结果。

    ——抓学习严管理,严肃纪律作风。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着力加强公安辅警队伍的管理,落实民带辅责任制,把辅警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和民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全面树立公安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宝清县公安局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维护县域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公安职责中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均由宝清县公安局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