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在反腐一线淬炼“铁军”忠诚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大庆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徐首华

    □宣组庆

    在党员干部眼中,他是个较真的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个原则性强、善打硬仗的人;在家人眼中,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是个顾不了家的人。办案点是家、家是“旅馆”,与战友朝夕相处、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曾多次被抽调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重大案件的查办,在屡破重案中淬炼成了一把锋利的“反腐尖刀”——他就是大庆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徐首华。

    由于表现优秀、工作突出,徐首华曾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个人,两次被记个人三等功,2021年12月被大庆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授予“永远跟党走”百名最美奋斗者称号。今年9月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政治坚定 敢于斗争 将忠诚作为鲜亮底色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这是徐首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审查调查工作,是一场正邪对抗、以正压邪的斗争,不仅仅需要专业的素养、高超的能力,更需要坚定的信念、斗争的精神。

    对于办案人员来说,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浩然的正气,是难以征服对手、取得胜利的。徐首华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坚守着“组织的信任比生命更重要”的人生信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顽强、竭忠尽智。他说:“组织把这份信任给了我,让我在这么重要的岗位工作,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办案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办案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面对涉案对象或深度串供,或毁灭证据,或威胁利诱,徐首华始终无私无畏,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某被审查调查对象曾多次公开叫嚣:“将来出来一定不会放过你!”徐首华听说后只淡定回应了一声:“怕你,我早就不干这份工作了!”腐败分子的嚣张,徐首华坦然面对:“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

    审查调查中的谈话工作犹如博弈,有的时候,被谈话人的表情、肢体和语言上的细微变化,就可能意味着一个案件突破的机会,需要敏锐而迅速地抓住。这是徐首华在反腐一线奋战多年的工作体会。徐首华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像是一个战士,不论是审查调查还是监督执纪,就是一个战斗的过程,是为党去战斗、为人民去战斗,也是为自己的忠诚去战斗,所以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勤于钻研 苦练本领 努力成为纪法兼通的全才

    从检察机关转隶到纪检监察机关后,徐首华感到查办案件最大的变化就是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因此,他牢牢站稳“政治机关”定位,极其注重政治素质的提高,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纪党规,广泛涉猎与查办案件相关的社会知识,努力实现政治理论素养和案件业务能力相互促进、同步提升,成为单位办案骨干。

    徐首华认为,一个出色的办案人员首先必须是个通才,然后才是专家,“谈话人的深厚功底,不是靠临时抱佛脚实现的,而要靠日复一日不断地学习、思考和积累。”

    非法律科班出身的徐首华,从事职务犯罪侦查调查工作之初,深知自身短板和不足。为此,他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单位里常见到他笔耕不辍、读书学习的身影。通过不懈努力,他的专业能力和办案本领突飞猛进,还成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也正因为勤学苦练,他所办理的案件均达到了无撤案、无不诉、无无罪判决和无引起信访案件的“四无”标准。

    在办理某金融领域腐败案件时,不了解金融知识成为徐首华的最大掣肘。谈话时涉案人看徐首华不懂金融知识,企图蒙混过关,拒不交代问题,内审陷入僵局。为此,徐首华熬了数个通宵,恶补金融、证券相关知识,再对案件线索、相关证据进行分析研判,逐步在谈话过程中步步为营、攻心为上,进而一举突破了涉案人心理防线,积极配合交代了涉及4亿余元的违纪违法问题。

    敢于担当 勇挑重担 争做能打硬仗的尖兵

    徐首华在工作面前总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案件越复杂、难度系数越大,工作劲头就越足,有时为了落实一个证据、核实一张单据,他连轴工作、废寝忘食,是同事眼中典型的“工作狂”。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徐首华先后参与、主办各类腐败案件120余起,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百余人,追缴赃款高达1.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亿余元。在反腐败斗争中,他认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敢于碰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精神,才能攻坚克难。”

    在查办某涉黑保护伞系列案件中,由于发案时间久远、调查取证难、迅速突破难、异地办案环境陌生等诸多困难,徐首华会同专案组创新实施“查新案促旧案、查外围促核心”的办案策略,短时间内就突破了关键涉案人心理防线,交代了其违纪违法事实。这起涉案4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涉黑保护伞案件顺利办结,受到中央督导组、省委和省纪委监委表扬,该案也被省纪委监委评选为全省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审查调查谈话工作有序推进的关键环节之一。工作中,徐首华始终立足于启发人、教育人、挽救人,通过耐心的疏导、入情入理的分析、同志式的关怀,逐渐消除与被审查调查人的隔阂,触动其反思反省,悔错认错。

    “审查调查工作中,要设身处地考虑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情感所在,才能让他敞开心扉,痛思己过。”徐首华说。他经手的案子,不仅仅局限于引导被谈话对象深刻反省自身问题,还会和被谈话对象推心置腹地交流,一起深入剖析发案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风险。

    执着坚守 敬业奉献 书写无怨无悔的人生

    长期奋战在反腐一线,“五加二”“白加黑”对徐首华来说已是一种常态,一年365天,平均有300天都扑在办案点,往往是办完这个专案,又上另一个专案。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大不如前,长年忍受着胃病、高血压、腰肌劳损等病痛折磨,但他从未因此耽误过工作。徐首华深知贪腐案件查办最大的特点是时限性,需要连续工作才能在有限时间内搜集到最有力的证据锁定违纪违法行为。

    在查办一起案件的关键时期,作为主办人的徐首华因长期加班突发腰肌劳损,无法站立走路。为不影响案件查办,他贴上膏药,忍痛坚持办案10余天,终于找到案件突破口。

    “钢铁直男”也有柔情的一面,当谈起家人时,徐首华坚毅的眼神中泛起泪花,“这些年我净忙案子了,家里大事小情我都顾不上,母亲急性青光眼伴白内障手术,因异地办案不能护理;爱人甲状腺癌手术,只能让亲属照顾……我不是个称职的儿子和丈夫,对她们我始终是亏欠和愧疚的……”

    去年年底,徐首华被授予大庆市“永远跟党走”百名最美奋斗者称号,他第一时间给妻子打电话:“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

    “苦是苦一点,但也乐在其中。”徐首华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有投入,有付出,更多的是收获。“工作这些年,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自己身处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也发挥了一些作用,感到非常自豪。”

    不要人夸颜色好,但留清气满乾坤!20多年来,徐首华始终以勤奋敬业、无限忠诚的高尚品格,以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铁血情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