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哈尔滨市道里区依法整治违建
    为重点项目“清障”打响第一枪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波 马智博

    13日上午,随着一阵阵机器轰鸣声,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征收范围内,近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被依法强制拆除,正式打响依法净地行动第一枪。

    深入落实省市关于重点项目建设的战略部署,哈尔滨市道里区“铁腕”出击,将陆续启动区域内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机场第二通道、松花江水源上移等省市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依法净地联合会战行动,依法打击违法建设、扰乱征地秩序、漫天要价投机获利、恶意阻滞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行为,为重点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用地环境。“加大违法建筑打击力度,目的是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力‘清障’,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增强城市发展后劲,为打造‘七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道里区区长周传龙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东二跑道项目征收区域内的道里区太平镇立权村,违法建筑占地面积庞大,多数为三层楼房或二层楼房。

    项目征地工作启动以来,道里区在进行政策讲解、谈签动员工作的同时,对违建房屋进行排查登记,属地镇政府向违建使用人下达催告、拆除决定等司法文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违建自拆。但部分人员以各种理由拒绝拆除违建,甚至漫天要价。为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来自太平镇政府以及道里区城市更新局、执法局、卫健局、应急局、道里消防救援大队等800余名工作人员各尽其责,设置围挡和警戒线,在确认违法建筑断水断电断燃气且无人滞留后,正式启动拆除工作。近百台钩机、铲车等大型设备同步发力,当日共拆除违建、滞迁建筑10处,面积近3万平方米。

    据了解,机场扩建二期东二跑道项目是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是建设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支撑。该项目涉及征收哈市道里区太平镇内5个村的集体土地。近年来,道里区以政策创新为抓手,以法规制度为底线,以保障涉征群众利益不受损失为征收征地工作落脚点,坚持科学性、创造性,高质量推进项目征收征地工作。凭借道里区在省内首创的“地上物综合补偿”“无违建奖励”等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创新举措、惠民政策,保障涉征村民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虚假经营、违法建设行为,获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配合,攻克了一道道征拆难关,为机场扩建东二跑道工程开工建设创造了用地条件。

    据了解,下一步,道里区将强力攻坚,推进联合会战行动,依法打击违法建设、扰乱征地秩序等行为,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及时落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