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扫码缴费,收款方是个人?
    这家医院DNA产前筛查竟藏猫腻

    据新华社电 近日,多位知情人士反映,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无创DNA产前筛查存在诸多“怪象”。记者多次前往医院暗访发现,该医院在开展无创DNA(普通版)产前筛查的同时,向孕妇“推销”无创DNA-PLUS(升级版),这一项目不仅收费高,并且费用竟打到了个人二维码账户。院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医院从未开展过这一项目。

    公立医院产前筛查项目收费方竟是个人账户

    30岁的张女士今年5月来到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长治路院区进行产检,并咨询无创DNA产前筛查。一位妇产保健综合门诊的主治医生向她介绍,医院开展两种无创DNA产前筛查项目:一种是能查3对染色体的,价格是1200元,政府补贴1000元;另一种是升级版无创DNA,可查23对染色体、100种染色体疾病等,完全自费,价格是2500元。张女士希望医生推荐其中一种项目。“不缺钱就做这个,”该医生指着升级版无创DNA一项说。

    张女士选择了做无创DNA-PLUS,签订协议后,来到检验科5号窗口采血,并在5号窗口扫描二维码,缴了费。但令张女士意外的是,5号窗口悬挂的收款微信二维码收款方竟是一个名为“媛媛”的个人账户。而5号采血窗口穿着白大褂的采血人员工牌上写着“湖南家辉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联合实验室 辅助人员”。记者发现,该采血人员经常在窗口外来回走动,向孕妇介绍这一项目。

    项目开展数年 医院却矢口否认

    记者调查还发现,该机构人员向孕妇推荐无创DNA-PLUS筛查时,会赠送一份保险,表示如果孩子出生后,出现筛查范围内的疾病的话,可获得40万元保险赔偿。“这是一种很明显的推销手段,有诱导的嫌疑。”一位对这种做法有异议的业内人士说。

    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2019年初以来,在该院北院区东六层遗传室和产科院区(长治路院区)检验科5号窗口一直是这种状况。

    该院产前诊断中心负责人说,医院和基因检测方签订了协议,但由于无创DNA-PLUS的价格并未得到规范,医院并未开展这一检测。该院妇产保健综合门诊一位负责人也说,从未听说过医院有这个项目。

    该医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医院叮嘱医护人员,在任何单位的调查中,都要矢口否认这项开展了至少4年、为众多孕妇完成产前筛查的项目。

    亟待规范公立医院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该院与贝瑞基因和华大基因均有签订开展无创DNA和无创DNA-PLUS的协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医院相关领导曾在多个场合要求医生只开其中一家公司的检测单。

    专家指出,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不正当竞争,有指定消费之嫌,扰乱了市场秩序。专家同时表示,目前一些公立医院和第三方机构的合作较为混乱,亟待规范。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系教授王岳建议,通过建立严格的专家退出机制和禁业机制,对进行经营性诊断的医生进行严格惩戒,形成医生自律。

    记者发稿前,该院表示,将对无创DNA-PLUS项目乱象开展自查,并尽快启动对无创DNA项目的招标程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