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法治在线
    冰城曲永良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
    勇斗持刀歹徒 制伏逃逸车主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清晨5点半,早起的曲永良来到了楼下邻居老李家门前,不一会儿,老李的爱人就搀扶着身患尿毒症老李走出来。“老李每周的二四六需要透析,车是早上5点半来接他,我就帮着扶上车。”原来,老李因透析,走路都十分困难。曲永良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今年57岁的他,从小就有一副热心肠,曾徒手制伏过行凶暴徒、抢救过车祸老人、还化解过小区的煤气泄露危机。近日,他被评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

    勇敢制伏持刀歹徒

    2013年7月21日下午,曲永良驱车经过哈尔滨市南岗区永和街时,发现两名年轻男子在斗殴。“其中一人,手里拿着刀将另一男子刺倒在地,倒地下的男子胸前和地上都是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曲永良至今仍感觉震撼,当时没来得及多想的他,第一时间向行凶男子跑去,“他当时看我跑过去,马上转身要逃,我就把他踹倒在地,然后用身体把他压住了。”在这个过程中,那名行凶男子拼命抵抗想跑,“我压着他,他就一直用刀划我的手腕和手掌。”等到民警赶到现场时,曲永良的双手已鲜血淋漓,“最后诊断为右手腕肌腱断裂和骨裂,左手食指第一、三节被刺伤。”

    事后,曲永良依然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家人也以他为傲,“其实那个时候我父亲正是癌症晚期,孩子也在准备高考,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再重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制伏歹徒。”

    控制肇事逃逸者 抢救受伤老人

    2018年11月12日,曲永良和朋友驾车行驶在绥满公路,行至肇东市时,发现对面一辆无牌轿车撞倒一位约60岁的老人,并将老人扔到了路边草丛里。“当时我就和朋友掉头去追,一边打电话报警。”逼停肇事车主后,曲永良和他进行了搏斗,也是在这时,肇事车主用铁棍打伤曲永良的头部后,趁机开车逃逸。曲永良和朋友将满脸是血的老人先送往医院。事后经医院诊断,曲永良后脑受伤,并留下了永久性疤痕。

    一个月后,曲永良在吉林省道驾车时,发现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仰面躺在地上,“当时我一看老人头部有大量鲜血,不远处有一个男子推着摩托车在跑。”曲永良意识到,是那个摩托车主撞倒了老人,于是他大喊一声“站住!”“当时他听见我喊那一声,他扔下摩托车就跑,但是我冲上去把他制伏了。”事后,曲永良开车将伤者送到了医院,并拿出2200元为老人垫付医药费,还为老人买来营养品和住院用品。

    在老人抢救期间,肇事者多次想逃跑,均被曲永良及医院保安控制,直到警察和老人家属赶到医院,曲永良才放心离开。“至今为止,逢年过节这个老人的家属还总给我打电话问候。”曲永良告诉记者。

    及时化解燃气泄漏危机

    2021年6月22日晚上,曲永良像往常一样锻炼后回到小区,“我一进单元门就闻到浓烈的煤气味,我觉得不对劲。”接着,曲永良立刻查看了单元门前外露的煤气管道,借着月光他看到煤气管道裂了一道口子,正在散发浓浓的煤气味。“我当时就赶紧报警了,然后就挨家挨户的让他们撤离,因为这个事很紧急。”虽然匆忙,但曲永良不忘告知各家关闭燃气管道,不能在燃气泄漏处使用手机。“当时我们单元大概迅速撤离了一二百人吧。”忙完这一切,曲永良已经满头大汗,当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关闭了燃气大阀,曲永良才放下了悬着的心。

    照片由本人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